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关心下一代

全市家庭教育经验交流 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3 13:01:40

  荣风刚在全市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推动“三项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2014年10月15日上午,全市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东山宾馆举行。市关工委主任荣风刚在会议上指出,推动感恩教育、经典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市关工委副主任栾国风、程竹坤、罗开田、谢玉乐等出席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洪元主持经验交流会,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建敏、市妇联主席李玲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关工委、市直有关单位、新闻媒体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经验交流会。

  经验交流会上,莱山区关工委、龙口市教体局、莱州市关工委、牟平区妇联、海阳市关工委、芝罘区关工委等单位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徐建敏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系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要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对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对人一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要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

  李玲君在讲话中指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三大支柱,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各级要把握形势,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整合资源、完善服务,构建家庭教育社会化工作格局;要注重实效,拓展家庭教育多元化工作领域。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在家庭领域的职能优势,扎扎实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

  荣风刚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市关工委介入家庭教育工作。2007年6月,市关工委组建家庭教育指导组;2008年5月,成立市老教师家庭教育辅导团;2008年10月,市关工委会同市妇联、教育局在莱山区召开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2011年7月,市关工委在海阳市召开了全市“三项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动感恩教育、经典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荣风刚指出,近年来,全市家庭教育得到不断发展和进步。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各县市区关工委对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的工作力度逐步加强;家长学校的办学面由点到面逐步普及,全市所有中小学都办起了家长学校;家长学校辅导教师队伍开始形成。

  荣风刚强调,各级要深刻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着力基础基本,办好家长学校。一要抓好队伍建设,包括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特别是班主任队伍、老教师辅导员队伍和市县老教师家庭教育辅导团;二要抓好教材建设,教材是家长学校教学和教师讲课的依据,要做到科学和适用并重;三要抓好学校建设,社区家长学校要做到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教室设备、教材光盘、学员组织、教学计划“六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要做到教育层次、教育内容、教学组织形式“三规范”。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