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关心下一代

荣风刚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做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3 13:06:24

  明确任务 找准方向

  荣风刚主任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做出重要讲话

  2016年3月2日,山东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关工委各组领导和各县市区关工委负责人等,在烟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荣风刚主任在全省会议结束后,作了重要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好全省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再有新成效和新发展。

  荣风刚主任要求,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安排好今年的工作,各地要认真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并努力转化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并根据有关要求,拟定好今年的工作计划,以实际行动把上级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关于2016年的工作,他强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党史国史教育的拓展和提升。总的看,烟台市的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深入扎实,发展势头不错。自省关工委2013年10月枣庄会议部署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2014年11月在烟台市召开的全省关工委主任座谈会结束后,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将党史国史教育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倾注了大量精力,推动了这项活动的全面开展。去年10月沂南会议上,各市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关工委也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全省范围看,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正在由面上铺开、拓展进入深化、提升阶段。下一步,要认真梳理和总结前段工作,挖潜力、补短板,继续突出主体内容,把握好“四个讲清楚”,继续发挥好学校主渠道作用,抓好社区、机关、农村、企业的活动开展,扩大覆盖面,采取针对性强、灵活多样、扎实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提升教育效果,持之以恒的把这项工作抓得更有成效,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5月份,市关工委将召开全市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典型,总结交流各级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县市区要总结好经验,准备好典型。

  二是开展好法治教育。以“法治教育进学校,争创平安校园;法治教育进社区,争创和谐村居;法治教育进家庭,争创文明之家;法治教育进头脑,争做优秀青少年”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争”活动,是烟台市开展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内容,各级关工委要遵照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与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建设学校、社区、社会、家庭共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取得新成效。市关工委将适时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会议,学习推广典型做法,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水平。

  三是抓好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去年底,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五老”作用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通知》,市委组织部等七部门转发了该通知,市关工委也下发了贯彻意见。各地要结合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积极探索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要研究如何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今年,省关工委将召开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座谈会,开展“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各县市区要认真谋划,做好准备工作。要摸清“五老”底数,搞好实名登记;要抓好先进单位典型,培养一大批突出的“五老”典型;要继续大力宣传和弘扬“五老”精神,营造尊重和爱护“五老”的社会氛围,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关工委也将于4月初召开专题汇报会,交流各县市区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办好关系青少年成长的几件实事。1、关爱贫弱群体。2月1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省关工委、省慈善总会、团省委正在联合开展的“牵手关爱行动”,是山东省关工委系统落实中央决定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要积极依托配合各级共青团组织,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以此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贫困学生及单亲家庭子女等贫困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力度,不断创新帮扶形式,丰富帮扶内容。2、抓好“四点半学校”建设。去年在招远市召开了“四点半学校”建设现场会,参观了5个典型,招远的经验总结的很好,值得大家学习。各地要根据招远会议的要求,从规范运行、提升兴趣、培养典型这三个方面,继续扎实抓好这项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