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组织建设

烟台市粮食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3 13:41:04

  注重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烟台市粮食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坚持开展“老干部学习日”活动

  2007年以来,烟台市粮食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开展“老干部学习日”活动,大力推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赢得了老同志的广泛赞誉。

  一、起因

  粮食系统有着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随着改革的深化,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一大批国有粮食企业纷纷关停并转,这一变化对老干部组织建设、待遇落实带来了很大的冲击。2006年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设立离退休干部工作科,一次性接收市直粮食系统离退休干部105人。如何理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关系,把他们凝聚在一起,把思想统一到维护大局上来,保持老干部队伍稳定,成为老干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重点。党委及时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建立了老干部学习日制度,把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现老党员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的全覆盖。

  二、做法

  1、坚持制度化理念,严格学习纪律。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老干部活动室,配备音像图书资料和文体娱乐器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活动环境。制定《烟台市粮食局老干部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涵盖老干部政治学习、阅读文件、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等工作制度。规定每月21日为老干部学习日,集中学习时间为上午9:00-11:00,要求支部成员带头参加,老同志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习日活动,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

  2、坚持精细化理念,创新学习形式。年初制定下发老干部党支部工作意见,对每月学习日活动计划和学习教育内容做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安排专人每月选编学习材料,统一配发党的重大会议文件和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实现老干部学习日活动规范化。在活动开展上注重坚持听与讲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领导讲党课、观看教育影片、座谈讨论、专家讲座、知识竞赛、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激发老同志参加学习日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做到学而知、学而信、学而行。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三高”期、参加学习活动意愿强烈的实际情况,每月安排专车接送老同志参加学习,得到老同志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3、坚持多元化理念,丰富学习内容。健全完善“四必学”长效机制,激励和帮助广大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一是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必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新观念、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重大会议精神必学。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宣讲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成就。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知识竞赛、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引导老党员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每年四月老干部学习日组织召开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会议和每月学习日通报单位重要政务活动,广泛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坚持老干部政策知识必学。及时组织老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出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文件和决策部署。遇有老干部政策待遇调整或变动时,都及时组织学习、详细解读,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同志也以明白信的形式告知,确保老同志对应享有的待遇做到心中清楚明白。四是坚持先进典型必学。组织老党员认真学习杨善洲、李林森、孙佑杰先进事迹和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在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领的基础上,注重培育和发现身边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了“远学杨善洲、近学李为征”主题活动,切实增强老同志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积极争创“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好”老党员。同时,利用老干部学习日组织开展了保健知识讲座、涉老法律知识讲堂、追忆激情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和孝亲敬老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宽活动领域、丰富学习内容,确保老同志各项待遇落实到位。

  三、成效

  坚持开展老干部学习日活动,在老干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组织凝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广大老同志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积极拥护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理解支持在职干部工作,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组织开展的“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我为十二五做贡献”、“心系放心粮油工程”、“向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建言十三五”等活动中提出合理化建议70余条,大多被局党委采纳;能积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培育弘扬优良家风,共同释放正能量。先后有5名老干部的书画作品被选入《烟台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书画作品集》,4名老干部在中组部组织开展的征文活动中获奖,并组织成立了烟台市粮食局老年体育协会和老年艺术团。坚持开展老干部学习日,不仅进一步强化了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教育、凝聚老干部的主渠道作用,也极大推动了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我局先后荣获烟台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四、启示

  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开展老干部学习日活动对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新常态、加快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拓展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外延,不断深化学习活动的内涵,不断提升老同志思想政治素养;三是要把老干部学习日作为一项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真正把老干部学习日建设成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平台、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