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组织建设

烟台市福山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日送学砺党性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3 13:43:46

  “党日送学砺党性”党日主题活动

  烟台市福山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活动日”事迹材料

  一、起因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邹积涵在前往离休干部刘一志家中收取党费时,看到刘一志的孙子正在给他读报刊杂志,便半开玩笑地说道:“老刘你这个老党员把孙子都发展成小党员了啊!”刘一志回答说:“我这个眼睛花得厉害,让孙子给我念念领导讲话,学习学习。”

  这件事让邹积涵深受启发,目前支部的党员年龄普遍较大,基本都在80岁以上,身体条件和精神状态均大不如前,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完全可以让子女来帮助学习。经过仔细考虑,邹积涵决定主动实践,在不影响子女工作的前提下,在支部组织开展了“儿孙助学”活动,并积极动员支部老党员、老干部加入进来,请他们的子女帮助学习,切实做好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

  二、做法

  清洋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经验得到了区委老干部局的普遍推广,立即在区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组织启动了“党日送学砺党性”党日主题活动,在儿孙帮学的基础上,将送学帮学人员从老干部子女延伸到机关干部、普通党员、大学生村官中。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进一步落实完善支部党日活动。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送学。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与离退休干部党员结成送学对子,定期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学习资料及时发放到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手中,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学习交流。

  二是联络员送学。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要求老干部局全体党员干部都作为联络指导员,每人联系一个区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老干部的不同情况,以送学上门等方式,为老干部诵读文件,答疑解惑,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文件精神,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

  三是网络送学。利用微信平台、老干部之家论坛、微信交流群、手机短信直通车等媒体形式,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开发了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四是阵地送学。依托老干部党校、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等教育阵地,组建“五老”理论宣讲团,采取送学上门、分类指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五是志愿帮学。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慈善义工等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定期开展“送温暖、助学习”志愿活动,积极为老干部、老党员服务,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

  三、成效和启示

  目前,活动已在区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起来,得到了老干部子女的支持和老干部的一致好评。活动的开展也给了我们老干部工作者很大的启示:一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必须按照中办【2016】3号文件要求,一切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他们的身体状况,以灵活的方式组织实施。二是必须好送学活动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的重要渠道,同时要积极协调,借助多方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三是要充分发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好他们的经验优势,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发现新方法,探索新形式,为更好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交流提供支持。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