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组织建设

海阳市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画下乡活动纪实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3 13:44:36

  丹心一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海阳市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画下乡活动纪实

  一、活动起因

  今年年初,海阳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开展党员活动中,老干部们一起学习了中办发[2016]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这在老干部们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文件表达了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对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的真情关怀,大家感到很温暖,很受鼓舞。许多老同志在学习后表示,要积极投身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中,因地制宜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老干部们在了解到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是今年海阳市的一项重点工作后,围绕这项工作,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他们认为,离退休干部中有许多书画爱好者,如果能组织他们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去,既能美化农村,又能发挥余热,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一想法得到市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共同确定将开展“离退休干部书画下乡”活动。

  二、具体做法

  活动内容一经确定,就得到了老干部们的积极响应,短短两天的时间,就有近20名老干部踊跃报名,都想贡献自己的余热。考虑到这项活动的实际情况,我们从中选取了14名思想觉悟高、身体健康的老干部,组成了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并制作了统一标识、统一服装。同时活动由老干局副局长亲自带队,为老干部们提供保障服务。

  为使活动取得最好的效果,能够真正为美丽乡村活动增添成色,我们提前与市里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沟通协调,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我们一方面与老干部志愿者积极沟通,另一方面,每次下乡之前,都及时与相关镇村进行联系和沟通,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需求,提前召开会议告知每名队员,使各位队员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构思谋划,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创作效率。创作过程中,大家克服户外创作因墙面粗糙、质地坚硬带来的不便,气温提升造成的身体不适以及个别情况下登高作业带来的困难,对构图、色彩、意境、韵味等要素反复研究琢磨,力求呈现最佳效果。对老干部志愿者而言,志愿服务首先要考虑身体的因素。老干部们有的晕车,三十分钟的路程都需要吃晕车药,但大家都踊跃参与,每次都争相报名。这个团队年龄最大的84岁高龄,年龄小的也有60多岁。正值天气炎热,他们不辞劳苦、连续作战,创作技法、工作热情、敬业精神、严谨态度都不输年轻人,让同队的年轻的党员深受感动和鼓舞。一幅幅突出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的书画作品,饱含真情,体现美感,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传递着正能量,赢得了各方面交口称赞,被誉为“最接地气”的墙绘作品。

  三、取得成效

  这次书画下乡志愿活动。自2016年4月份以来,共深入4个镇区街道6个农村社区,提供志愿服务60多人次,创作各类墙绘作品132幅,面积600多平方米,为海阳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电视台、报社纷纷予以报道,微信等新媒体的转发更是引发了强烈的宣传效应。还有许多未能参与这次活动的老年书画爱好者主动找到我们,表示要加入这支乐于奉献的队伍,一起为海阳市的美丽乡村建增添色彩。

  一枝枝傲梅,绽放出老干部志愿者服务基层、为美丽乡村添彩的热情;一棵棵青松,体现出老干部志愿者不服老、甘为社会贡献余热的精神。老干部志愿者们的倾情投入、真诚奉献,也深深地感染着所在镇村的干部群众,人们自发地送来热水、毛巾、扇子和水果等,还主动搬来了桌子、凳子,支持配合老干部志愿者们创作,志愿服务成为志愿者与镇村干部共同参与、真情演绎的协奏曲和大合唱。

  四、活动启示

  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同时,也提供了走基层、接地气的机会。老干部志愿者在深切感受和感叹新农村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更增加了与基层群众一起共建美丽家园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觉到,老干部们对于发挥正能量有很高的热情,对于社会发展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这就需要我们搭建更多的平台,给他们创造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的机会,让我们老干部能够发挥各自的特长,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夕阳正红映海阳,正是有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老干部们的无私奉献,魅力海阳才会建设的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