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阵地建设  >  活动中心

莱阳市“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喜获殊荣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3 15:31:22
“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
“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
证书
证书

  胶东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学东) 多年来,在梨乡大地上一直活跃着一群离退休干部,他们遵循“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服务宗旨,在快乐中求健康,在快乐中展风采,在快乐中做贡献,充分彰显了老干部志愿者的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在社会多个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就是莱阳市委老干部局“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近日,这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喜获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的2015年“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实践成果奖”。

  2014年,在莱阳市委老干部局的统一组织下,“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举行,全市组建志愿服务队19支,共440余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交叉进行,平时结合老干部的专长与特点,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义务奉献活动,切实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老同志所发出的正能量。

  以老敬老,带动梨乡文明建设。“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带头开展形式多样的“以老敬老、为老助老”的敬老活动。他们经常深入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关心慰问高龄、孤寡老人。每到一处,除了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理发、洗脚、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发放慰问品外,还根据季节不同和老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捐赠衣物,使这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深受感动。同时,有些队员们充分发挥在老年大学所学的摄影特长,利用手中的相机聚焦感人瞬间,免费为老人拍摄晚年幸福生活照片,并精心加工、加框、装裱,亲自送到他们手中。我们到吕格庄镇敬老院给老人送照片时,有位90多岁从未照过照片的刘老太太,接到自己的照片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先后到吕格庄、柏林庄、高格庄、团旺、康佳、颐养院等15处镇街敬老院和老年公寓为老人拍摄个人幸福生活照 800多幅,捐赠衣物500余件,并捐赠图书杂志近2000册,还为康佳老年公寓筹建起了爱心书屋一个,为颐养院老年公寓近70位老人筹办了光辉形象展。

  营造良好环境,展示老年人风采。老干部志愿者虽然不能直接参与经济活动,创造物质财富,但是却能为建设管理有序、人际关系和谐、居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他们在维护城市街道清洁卫生、维持公共社会秩序、清除黄色小报、查询网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多年来,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累计为市民办好事、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00余件,清理残缺牌匾260多处;预防5次火警隐患事故发生;清理乱贴乱画、城市小报数以万份;清除垃圾污物300 余处。他们用自己的亲身行动,为家乡的美化、净化、亮化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他们在志愿活动中发挥摄影优势,记录活动场景,随时抓拍有意义的活动镜头和感人瞬间,推广先进典型,宣传老干部志愿服务者的先进事迹,刊登在有关媒体上,营造良好的老干部志愿服务氛围。他们曾先后在《中国老年报》、《老干部之家》、老干部之家网站、《老年教育》、《老同志之友》、《退休生活》、《老战士之家》、《今日莱阳》、莱阳传媒网以及《莱阳新闻》等10多家媒体及杂志上刊登老干部志愿者的动人事迹和图片,对展现老干部志愿者风采、传播梨乡精神文明起到了积极的舆论推动作用。

  关心下一代,当好课外辅导员。老干部志愿者们在扶贫帮困走访中深切感到,贫困家庭的希望在下一代,关心帮助下一代,就是帮助未来的希望。于是,他们决定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结对助学活动。为了让助学活动切实有效,他们除了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外,还采取了精神鼓励的方法。老干部志愿者们定期上门走访贫困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学业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据统计,多年来,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累积助学金额约10万余元,帮助了78位贫困学生。同时,“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市关工委及各中小学,当好义务执法监督员和义务校外辅导员。老干部志愿者们搜集了很多法制材料,经常为各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义务为他们上法制教育课,听课师生达10余万人次,协助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受到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与此同时,他们还在清明节、首届烈士公祭日期间,组织老干部志愿者到莱阳烈士陵园描写褪色的毛主席语录牌、清理卫生、维持秩序、共同瞻仰烈士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对发扬传统美德、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感化和影响青少年一代都将起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