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夕阳正当红 记莱州驿道镇离退休干部方明佳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3 15:58:03

  胶东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温姗姗) “现在我们进行一下练笔,写一件你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刚走进莱州市驿道镇戈家村委,记者便听到屋里传来的讲课声。在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内,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正在给村里的孩子们上课,他便是2010年度“莱州十佳爱心人物——驿道退休教师方明佳。一张陈旧的小黑板,几张干净的桌椅,这便是方明佳心爱的“三尺讲台”。自从退休后,老人依然关心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虽然不再是人民教师,但73岁的他一直在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成长贡献力量。

  学生书屋为孩子学习“添砖加瓦”

  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是方明佳为戈家村孩子们兴建的“学生书屋”。在书屋内有一个老式的书柜,里面整齐排列着琳琅满目的图书,而这些书全部是方明佳和离退休干部捐赠的。“现在有300多本了,涉及人文科普读物,英语辅导等方面。”方明佳说。2008年,刚退休方明佳发现村里孩子课外读物很少,他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拓宽知识面。记者发现,在每一本书的封底都贴有一个数字标签,方明佳说,为了方便对书籍的管理,他把每一本书都编上号码以此进行区别。

  暑期期间,学生书屋格外热闹,采访过程中,15岁的方信凯来书屋想要借一本科普类读物。方明佳仔细挑选,推荐适合他阅读的。“从书屋创办开始,我每个周末就来这里向方老师借书,他总是给我推荐各种好书,我看过之后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的学习成绩也有很大帮助。”方信凯说。见到不断有孩子来书屋借书,方明佳也非常高兴,热情为孩子们找书,孩子们提出一些不懂的问题他也都会耐心解答。

  2011年前,凡是有孩子过来借书,方明佳总是将借阅内容记录到本子上,随着来书屋的孩子越来越多,从2012年开始,方明佳制作了借书证,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位孩子借书的时间、书名、编号、书价和还书时间。累计至今,他已经写了上千条借书记录。方明佳说:“为孩子制作借书证除了便于我对书进行管理外,我还想替孩子们做好这个记录。这个借书记录也记录了他们成长变化的足迹,每一条我都必须认真记录才行。”如今方明佳已经73岁,谈到“学生书屋”今后的发展,73岁的方明佳说:“我想让孩子多学一点知识,只要孩子们需要借书,我会尽我所能将书屋继续办下去。”

  义务接送员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退休后的方明佳,看到村里的孩子父母由于长期外出打工或忙于家里的农活,疏于对孩子进行管理,这使许多孩子在放学后、双休日和假期里都在外面玩,长期以来有家不归很容易造成危险,同时也影响他们的学习。方明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就让我来做孩子们的大家长吧。”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方明佳主动为孩子们当起了义务接送员。

  早上早早把孩子们送上车,放学又会在路边等着孩子们放学。有时候遇到孩子父母不在家,他就会把孩子先接到自己家里,利用这段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方明佳做义务接送员一做就是6年,这期间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孩子们在上学的日子里需要接送,他都会义不容辞的坚持着。老伴儿看着每天劳碌的他,心疼的说:“你都已经退休了,干嘛还要管这么多?”方明佳却笑着回答:“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我心里高兴,也觉得值,哪会累呢?”

  身为义务接送员的方明佳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在接送孩子过程中,他注意到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比较孤僻倔强,因为沉迷网络,自己又没什么零花钱,年幼的他竟学起了偷盗,家人老师都曾多次劝诫他,但他都无动于衷,甚至他母亲都对他失去了信心。方明佳在了解情况后,多次进行心理辅导,苦口婆心的对他摆事实,讲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的思想沟通之后,孩子逐渐改掉了身上的毛病,变得积极有礼貌,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被辅导的孩子表示自己非常庆幸遇到了方老师,而孩子的母亲更是对方明佳感激不已。

  方明佳总是说:麻烦自己是小事,孩子的成长是大事。虽然退休,方明佳仍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用自己的热情关心、爱护着一个又一个孩子的成长,成为为孩子心中带去阳光的人。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