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阵地建设  >  干休所

恪尽职守 勇于奉献 扎实做好老干部的医疗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5 15:42:06

  干休所门诊部从1984年开始有了第一位护士,到现在已有三位护士了。二十多年来,我们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护士三姐妹配合医生圆满完成了老干部的医疗保健任务,赢得了老干部的赞誉和组织上的肯定。

  下面,我代表干休所门诊部的三名护士姐妹把这些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学习、工作的一些体会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一简单汇报。

  第一点体会是,做好老干部的医疗护理工作,必须要有熟练的业务和过硬的技术。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做一个护士很容易,但做一个合格的护士很难,做一个合格的干休所的护士更难。因为我们的服务主体是平均八十五六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听力、视力和记忆力明显减弱,每人都患有多种疾病,有的行动不便有的长期卧床有的甚至常年住院。这些情况给我们医护人员在业务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静脉穿刺是护士的第一基本功。老人的血管弹性差,表现为硬、脆、滑,这大大增加了静脉穿刺的难度,特别是体质肥胖和体质瘦弱的老人难度更大,不经过特殊训练很难找到正确的体位。门诊部的每一位护士的技术都得到了老干部的肯定,经常有住院回来的老干部对我们说:“我的手在医院里扎针都扎烂了,有时候要扎好几针才能扎上,还是你们有本事,一针就行了。”这点在抢救病人时尤为重要,老干部赵可彩因急性心肌梗塞休克后,我们跟大夫同时赶到他家里,当时病人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四肢湿冷,血液循环很差,在输液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在第一时间为病人输上了液体,开通了静脉通道,尽快用上了抢救药品,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病人转危为安。在病情总结会上,胡主任说:“我们每一名人员在关键时刻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护士能做到一针见血,实属不易。”。可以这样说,我们门诊部的静脉穿刺技术在烟台市处于领先地位。梅花香自苦寒来,过硬的技术,光靠热情是不行的,这来自于我们平时的勤学苦练、来自于我们的相互交流,来自于我们向医院老专家多次请教。别人看到的只是表象,却很难想像到我们在赞扬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没有经过苦寒,梅花不会香。作为干休所的护士,针对老干部的身体现实状况,我们像110的警察一样,随时准备“出警”。对此,我们护士把每一名老干部和遗嘱的病因情况牢记在心,重点病号的抢救方案牢记于心,每天下班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牢记在心,值班人员把医生和护士对可能抢救的病号需要的药物和器械准备好。去年夜间在抢救一位老干部时,由于我们预测准确、预案充分、到位及时、医生护士配合默契,在送病人医院时,主治大夫说,这位老人的生命是从你们手里抢回来的。我们医生和护士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这种感受外人是很难体会到的。

  第二点体会是,要做好老干部的医疗护理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干什么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前提、是基础。作为干休所的医护人员,尤其显得重要。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外在表现就是人的精神状态。

  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就能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现在我们三位护士姐妹已是人到中年,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孩子,门诊部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休息日,我们三个护士轮流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从周一到周日,每人一周;白天8个小时正常上班,其余16小时听班。家里的集体活动、朋友间的聚会常因我们的值班而告吹,为此,家人、朋友常常对我们有意见。因人员紧张,护士们大都身兼数职,护士孙建丽一人兼护理、化验、收费三项工作,有时忙起来团团转,可她总是能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大家都知道感冒病人常在深夜发烧,老年心脑血管病常在凌晨发作,所以我们家的电话常在深夜和凌晨响起,熟睡的家人和孩子也会被吵醒,孩子小时候经常被电话铃声吓哭,但我们根本顾不上他们,穿上衣服就冲出家门,等病人病情稳定后,我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第二天照常上班。有时这种情况一个晚上会出现两三次。一个月我们只能休两个双休日,其他时间全在值班,因为人员少,值班后不能补休,虽然没有补偿,但是大家都无怨无悔,无私奉献。

  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就能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脏。对卧床病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我们都坚持上门服务。护士于维敏在为卧床病人输液的路上,因为雪地路滑不慎摔倒,扭伤了脚,可她爬起来拖着扭伤的脚,继续挨家挨户为他们进行治疗、护理。老干部心疼地说:“小于,明天别来了,等你的脚好了再来吧。”可是,第二天她又出现在老干部家中。每次到老干部家里,我们都细心观察并详细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肌肉注射时,注意发现病人受压部位皮肤颜色的变化,如有异常,赶紧告知家属为病人勤翻身,局部进行按摩等,预防褥疮的发生。老干部在病情危重时,呕吐物、排泄物常常溅得身上、衣服上、床上到处都是,可我们从不嫌弃。去年五月的一天晚上,老干部高学仁因高烧导致急性心衰,意识障碍,当我们赶到时,只有他儿媳妇一人在家,病人已经大小便失禁,我们医护人员一边对病人进行抢救治疗,一边为病人清理大小便,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安全转院。

  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就能够在工作中为老干部千方百计。针对老干部出现了耳朵背,记忆力差的现象,我们就为他们准备了小纸条,把药品的用法、用量写下来让他们照着纸条用药。俗话说“老小孩”,对待老干部我们还有一个字,那就是“哄”,“哄”他们开心,“哄”他们配合治疗。因为门诊部的条件有限,有时老干部生病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可是,有的老干部坚决不到医院去,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通知其家属、子女配合我们做工作,一面“哄”着说:“大爷,我陪您到医院去看一下,我们一会儿就回来,好不好?”等他同意后马上陪同他到医院去,从挂号、看病、到各种检查、化验等等,直到看病结束,再将老人送回家中。老干部及他们的家人常说,住在干休所,我们最放心。老干部辛哲生,已搬老市委大院的翠园小区三年多了,至今还要坐车回干休所看病、取药,他的家属每次来都要说:搬家后,虽然居住条件改善了,离机关医院也近了,但是我们还是愿意到干休所门诊部来看病。老干部高柏山因子女都在辽宁省,两年前卖掉干休所的房子搬到沈阳居住,可是在去年六月的一天,他突然来到门诊部,告诉我们,他还是要到门诊部来看病。原来他花巨资在干休所附近买了房子又从沈阳把家搬回来了,离开干休所的这一年他感慨万千:哪里都比不上干休所好,哪里都比不上门诊部亲。

  第三点体会是,要做好老干部的医疗护理工作,必须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内容

  老干部是国家革命和建设的有功之臣,作为服务人员,我们把老干部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服务标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增加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对像。虽然老干部人数少了,但工作量却增加了。

  为了这个服务标准,我们把微笑服务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微笑一下并不费力,却产生无穷魅力。作为一个门诊部的医务人员,我们牢记微笑必须发自内心,要用诚挚的微笑打动老干部,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把微笑变成老干部的“安慰剂”,用它来消除疾病给老人带来的焦虑和不安;把微笑变成老干部的“镇定剂”,用它来增强老人战胜失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无论自己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始终把微笑挂在脸上。我们都是普通人,普通人就会有高兴的时候,也会要伤心的时候。当我们因身体不适或家事原因情绪低落,心情不好时,姐妹们总是及时劝导、安慰,帮着及时清理不良情绪,这样很快又可以面带微笑地为老干部服务了。

  为了这个服务标准,我们实行了“亲人式服务”。把老干部看作自己的亲人,用亲人式的语言与老人交流,用亲人式的关怀对待老人。对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家庭”、“单身家庭”,我们不但在医疗上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在生活上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老干部冯慕去年冬天突发脑血栓,老伴也不慎腰椎骨折,上下楼行动不便,而子女又都不在身边,家中又没有保姆,老人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不但送医送药上门,还帮忙到市场买菜、买饭、取款,在老人家里陪伴老人,帮老人穿衣,穿袜子。等他的子女来到烟台后,首先到门诊部来对我们表示感谢。老干部遗属许竹叶,家中只有一个人,平时,只要见到她,我们总要问一问,家中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每次输液时我们都轮流陪伴。她常对我们说:“你们可比我的那些子女强多了。”

  为了这个服务标准,我们延伸了服务对像。虽然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老干部,但对他们的家属、子女以及他们的第三代、第四代,只要有病找到我们,我们都一视同仁,耐心地为他们服务。特别是家里的小孙子、小外甥病了,老人比自己生病还着急。老干部时恒昌,其子女都在外地,只有4岁的孙女跟在身边,一天夜里孩子突然发高烧,我们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老人家里,只见孩子哇哇大哭,爷爷奶奶束手无策。我们马上为其进行退热及对症治疗,并陪在孩子身边等体温正常后才离开,第二天继续上门服务,直到病好为止。对此老人感激地说:“孩子生病时,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很害怕,可是只要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

  为了这个服务标准,我们增加了服务内容。老干部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较好,老干部滕文,因住院长达1年之久,用抗生素较多引发菌群失调,经常出现寒战、高烧,在用遍各种西药都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出院回到干休所,胡主任给他用上了中药,效果奇佳,可是因煎中药麻烦,家里的年轻人也不会煎中药,每次都要送到外面的药店去煎,很不方便,他多次找到门诊部说:“门诊部有台煎药机就好了,跑那么远找人煎药,第一不方便,第二不放心。”姜部长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决定由局里出资给门诊部购买煎药机。去年11月份用上煎药机后,所里吃中药的老干部增加了两三倍,截至目前我们共煎药500多付,仅今年春节期间就煎药48付。每次煎药我们都提前用温水浸泡,煎制的过程中,勤搅拌、勤观察,争取把药煎到最好,发挥出最大的药效。因为煎药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经常要在下班后或者晚饭后加班加点,争取让老干部能当天吃上药。老干部们高兴地说:“以前想吃中药,因为煎药太麻烦了,而吃不上;现在好了,只要我们一句话,煎好的中药当天就送进了家门。”

  第四点体会是,干休所是个大家庭,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融入这个大家庭中,做这个大家庭的“壮劳力”。

  在生活中,我们都生活在自己的家庭中,我们都想成为家庭的壮劳力,为家庭的幸福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在工作中,干休所就是我们的大家庭,我们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一个家庭成员对家庭的价值就是看你能为家庭做点什么,为这个家庭带来什么。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价值,你就得为这个家庭创造价值。有主意的出主意,有能力的出能力,有力气的出力气,有技术的出技术,什么都没有加油呐喊也出士气。

  不当这个家庭中可有可无的人,不当这个大家庭的残疾人,要当这个家庭中的壮劳力,是我们护士三姐妹的共同心声。

  要当好壮劳力,就必须大小工作冲在前。我们不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积极参加所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所办公会规定,下雪天,副科以上的领导早上七点半前必须到大院扫雪。为了老人的出行安全,门诊部的姐妹们都提前给给孩子做饭,和科室领导一块,早早出门参加扫雪,有时甚至我们的丈夫孩子和我们一块参加扫雪大军。

  要当好壮劳力,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干休所的文艺汇演定于每年的12月24日,门诊部的年终清点定于12月25日。每年12月这一个月是门诊部工作最忙的时候,老干部、职工的结账,年终清点的准备工作都要在年底进行完毕。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克服了工作任务重,家务繁忙,年龄大等许多困难,从11月初就利用业余时间,挤时间精心准备。于卫敏自编、自导、自演多个节目;孙建丽唱歌、跳舞、小品、三句半,样样参加;小妹妹张晓琳更是身兼数职,节目主持仔细揣摩,小品表演反复演练。胡主任多次在排练现场给我们指导加油。在正式演出时,我们门诊部的节目受到了全所上下的一致好评,给大家带来的开心和快乐。我们觉得使大家开心快乐也是一项工作,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文 徐鸣清)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