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情系夕阳勤耕耘 无私奉献写春秋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5 18:38:50

  情系夕阳勤耕耘 无私奉献写春秋

  招远市退休干部 李广

  我叫李广,今年66岁,2003年从招远市政协主席的职位上退居二线,从此便担任了招远市老年体协主席。今天,能够参加全市第九次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衷心感谢市委、市政府对老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借此机会,我把退休后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一简要汇报。

  一、不负重托,勇于担当

  2003年春,我退居二线后,市委领导找我谈话,让我担任市老年体协主席。我想,社会老龄化已经成为各级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领导让我牵头把老年人动员、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既可以凝聚、愉悦老年人,又可以继续为招远的老龄事业献点余热,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我有责任,也有这个义务,便爽快地答应下来。刚一接手,问题就来了。当时,招远老年体育工作,一没有组织、二没有经费,就我一个光杆司令,每年的经费仅一万元,可谓杯水车薪,尤其是可供老年人活动的场地和器材严重不足。要开展工作,就必须尽快解决这三个问题。于是,我采取了三步走的办法:首先是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和支持。2003年秋,市委、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加强老年体育工作,当年的经费就列入财政预算追加到5万元,后来又增加到10万元。2006、2007年,市政府连续投资90万元建了6个草坪门球场,为老年体协安排了7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800平方米的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其次是找乡镇、部门的领导给予扶持。凭着在职时工作上的老关系、老面子,我早出晚归,用了半年多时间,跑遍了每个乡镇和市直部门,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赢得了他们的支持。2006年,全市14个镇街、697个行政村和43个居委会,市直17个系统及下属的63个单位全部健全了老年体协组织。此外,我还牵头组织成立了太极拳、门球、舞蹈、摄影等9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全市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老年体协组织网络。第三是到效益好的企业“化缘”。为了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尽快改善活动设施和条件,我每年都抽出几个月的时间跑企业、做宣传。有的企业负责人不理解地说,“您退了,待在家里享清福就行了”,有的就干脆躲着不见。但想到老同志的期盼,我也顾不得这张老脸皮,一趟不行两趟,到企业见不着就打电话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赢得了他们的支持。近10年来,我争取各界支持的经费达80多万元,各级投入老年体育事业的资金达3960多万元,增加各类体育设施2000多件套,招远的老年体育事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倾情尽力,无怨无悔

  自从接手老年体育工作,我就抱定了一个信念,不干则已,干就干出点成绩。经深入调查,我发现制约农村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最大的阻力是思想观念问题,许多老同志认为,农民就是种地劳动,把“劳动”混同于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文体“活动”;城区的阻力则来自于陈旧的生活习惯,在街头打麻将、打扑克的多,凑在一起乱议论、发牢骚的多,参加文体活动的少。为此,我撰写了题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度过幸福美满晚年》的致全市老年人的公开信,在城区和农村张贴、宣传,撰写文章在报纸上发表,在电视上播放,在路边专栏、广播喇叭上广泛宣传,呼吁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积极参加文体活动。那段时间,我全部精力都用在宣传和组织发动上。同时,我还身体力行,率先学会了太极拳、太极扇、柔力球、健身球等,还经常参加老年摄影班的活动。不少老同志见我60多岁了,还当过领导,能铺下身子与大家一起学练,参加文体活动的人越来越多,热情也越来越高涨。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文化活动需求,我主动联系有关部门,选送骨干分子外出培训学习。几年来,先后有100多人次参加了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推动了全市面上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6人,培训文化活动骨干1800人,从城区的公园、广场到农村的街头巷尾,每到早晨和晚上,随处都能看到老年人打拳舞剑的身影,成为城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随后,我又牵头制定了全市老年文体活动赛事方案。比如,我们每年都举行门球、太极拳、健身球、腰鼓、秧歌、戏曲和乒乓球等单项比赛,每逢五一、十一、老人节和元旦等节日,都要组织书画、摄影展等庆祝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市老年人运动会。许多老年人说,通过参加文体活动,生活充实了,精神愉快了,身体更健康了。每当听到这些话语,就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也更加坚定了我干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现在,我每周7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有时节假日也不间断。老伴有时报怨:“在职时你天天不着家,本想退休了能帮家里做点事,可你反而比以前更忙了,这样下去身体受得了吗?”说心里话,作为66岁的人,一天下来也确实感到身心疲惫,但看到招远老年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反而感到生活更充实了。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只要老年体育事业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动,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

  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我常想,人的一生也就是几十年的时间,能在有生之年为他人做点事、为社会做点贡献,是莫大的幸福。我退休后,有的企业请我当顾问、当参谋,并许以丰厚的报酬。但我觉得:人生的价值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现在党和政府给我的退休金已经足够让我安度晚年了,我非常知足、也非常感恩,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为党、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一生能向党组织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对这些善意的聘请,我都婉言谢绝了。

  从事老年体育工作多年,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由于缺乏养生保健知识,突发重病或离世的老年人。这让我感到,做好老年体育工作,仅仅组织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是不够的,还应把健康教育作为老年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自费订阅了《老年文摘》、《益寿文摘》、《家庭医生》等报刊杂志,看到有关养生保健内容的文章就剪下来,并利用外出的机会到各地图书馆查阅有关老年人养生保健方面的资料,看到内容短的就记下来,长的就把书买下来,加强这方面知识的积累。有时,为了确保所宣传保健知识的准确性,我没白没黑地上网查阅,有时还登门找专家论证。十几年来,相关文章我剪贴了15本。根据这些资料,我编辑了《走向健康》一书,全书24万多字,印刷了6000册,无偿赠给了全市的离退休老干部、各级老年体协组织和各界朋友。2006年,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四大基石,又撰写了四篇文章,共42000多字,印成了《健康基石》的小册子,分送给全市老年人,并针对相关内容在老年大学作了四次讲座,老同志反响很好。现在,广大老年人坐街头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说三道四发牢骚的少了,崇尚文明健康养生的多了。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招远市的老年体育事业连创佳绩,被全国老年体协授予“全国健身球之乡”;市老年体协被省体育局、省老龄委和省老年体协授予“山东省老年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我个人也被评为“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银发丹心跟党走,愿将余热再生辉。离开岗位10余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干部、老党员,我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决心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在有生之年更好地发挥余热,继续为老年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广大老年人的期望。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