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放飞梦想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5 18:50:07

放飞梦想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91岁离休干部 孙佑杰

孙佑杰为大学生们作报告(资料图)

  我今年虽然已过91岁生日,但身体非常健康,放飞梦想仍在火热中。古语云:

  人之将死,其心亦善,

  鸟之将死,其鸣亦哀。

  我进入晚年,

  心也是愈来愈善。

  善就善在,我不再为自己索取什么,

  而是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

  高官、大款、轿车、别墅,

  对我已不再眼馋。

  金山银山都是身外之物,

  最可贵的是给社会留下奉献。

  这就是我晚年的最大梦想,

  亦是铸就我晚年幸福的源泉。

  下面,谈谈我是如何放飞梦想,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而奋斗的心得体会。

  勿忘过去方知今日盛世美好

  我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作为穿行枪林弹雨的战地记者,死神数次擦肩而过。以最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为例,入朝第一天遭敌空袭,我所在的27军一个营部开会干部20多人,除教导员负重伤被抢救出来外,其余全部葬身火海,我被一颗爆炸的炸弹活埋,费好劲从沙土堆里拱了出来,幸免于难。二次战役结束我饥饿难忍,在遍地尸体的战场寻找食物,喜拣一架照相机,一看镜头已碎,气得我猛向前一摔,不料触响了地雷,一声巨响的瞬间,因我不自主地仰倒在地,又毫发未损。还有一次我随军机关行军来到山沟休息,山沟间只有朝鲜逃难者搭建的一个简易木屋,结果遭敌空袭后,木屋内的10名逃难者和进木屋休息的我军宣传部长、教育科长和木屋附近的数名同志全部被燃烧弹烧死,惨不忍睹,而我因快速远离木屋安全无恙。最危险的一次是第五次战役,我随“尖刀团”最先插入敌人阵地纵深,遭到敌人炮火的猛烈拦阻,爆炸的烟尘遍地开花,只见我的身前身后,战友纷纷负伤牺牲,鲜血溅到我的身上、脸上,我以为这次肯定报销了,没想到又逃过一劫,毫发未损。正由于死神屡屡擦肩而过,所以就给了我耳闻目睹部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和英勇杀敌感人事迹的机遇。

  当部队冒着敌机狂轰滥炸,好不容易来到了长津湖畔的作战地区,占领山头将敌人包围起来之后,饥寒交迫之苦又严重折磨着部队。此时战区普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35-40度,许多部队仓促入朝,未来得及发放棉帽棉鞋和棉手套,结果蹲在雪坑里坚守阵地,不少战士鞋袜和脚全冻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造成了严重的伤残。更苦的是制空权在敌人手中,我军需物资运不上来,部队吃粮已数日告急。这天我饿着肚子来到五连前线阵地采访,正碰上该连炊事班向阵地上送饭来。原来,他们是从朝鲜老乡那里弄了一些土豆,囫囵煮熟后急忙送到阵地上来。因数量有限,全连平均每人可分两个土豆。我也分到两个像鸡蛋大小的土豆。土豆早已冻透,像石头一样坚硬。我的牙虽好,也咬不碎它。许多战士把土豆放进嘴里,马上又龇牙咧嘴地吐出来。有个急性战士用镐头砸土豆,结果当啷一声,不知土豆飞到哪里去了。最后许多人模仿我的办法,把土豆放进夹肢窝里暖了一阵子,再用牙齿一点一点地往下啃,好一歇才把两个土豆报销了。实际上,即使两个土豆全吞进肚里去,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更有个别连队断粮一周,饿得实在受不了,山上只有松树针叶又不能吃,而不吃东西将要威胁到生命影响到战斗力,无奈只好把极其难以下口之物痛苦地吞咽下去……

  虽然生活如此艰苦,但战士们的斗志仍然异常旺盛,趁战场上暂无战斗的沉寂时刻,我所在的九班自发地议论起吃苦的价值来了。有的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吃苦,为的是全中国人民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值得。有的说,等将来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民还能过上天堂般的生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想吃饺子就吃饺子,天天象过年一样。有的补充说,到那时不仅吃得好,还要讲营养,要吃面包、喝牛奶,饭后再来一个大苹果。由于大家胸怀远大的目标,因而面对着眼下的艰苦,荣辱观非常明确,为人民吃苦则荣,在困难时叫苦则耻…….突然,阵地前方枪炮声大作,打断了大家的议论,原来被围的敌军要突围。全连立即受命跃出了堑壕,冲向了山下要逃窜的敌人。我所在的第27军为全歼被围的美军北极熊团,战士们前仆后继英勇杀敌的场面感天动地,气壮山河。我采访的5连130多人除伤亡外,只剩下20几个人,而那个议论吃苦价值的九班则全部为国捐躯了。更令我永生难忘的是,孔庆三是九二步兵炮的班长,龙口人,共产党员。当受命摧毁敌独立家屋火力点时,冰天雪地无法做工事,一只炮腿落了地,另一只炮腿悬空着无法开炮。在万般无奈的紧急情况下,他毅然用肩膀抵住悬空的那只炮腿开炮,消灭了敌人的火力点,为战争的胜利开辟了冲锋的道路,但他却壮烈牺牲,战后被评为一级战斗英雄。还有一位副班长叫沈永福,在用冲锋枪打死敌人坦克后面的许多步兵后,自己腿负重伤不能走动。敌人坦克便径直向他开来,欲将他碾成肉酱。面对着庞大的坦克轰隆隆开来,他面不改色心不跳,决心在自己临死之时,也要让敌人付出代价。当敌坦克在轧向他的一瞬间,一颗拉了弦的手榴弹。正好塞进坦克履带里,一声巨响坦克停止了前进,沈永福也停止了呼吸。我深为这两位视死如归革命战士的精神所感动,为此,我冒着敌机的袭击,在防空洞口完成了《人民英雄孔庆三在战斗中》和《舍身炸敌坦克》两幅木刻作品宣扬他们的精神。最最使我撕心裂肺的是,242团有一个连在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担负阻击任务,因为根本无法做工事,全连只能在雪坑里布阵,加上饥寒交迫,寸步不离阵地,全体官兵由冻麻、冻伤到失去知觉死亡,一直蹲守在酷冷的雪坑里。但战斗队形依然完整,每人手握武器保持着准备射击的姿势。结果100多人全部化作了一座晶莹的群体冰雕……在广大官兵前仆后继浴血拼杀下,我胶东子弟兵的27军,终将美军的“北极熊团”全部歼灭,创造了抗美援朝一次全歼一个整团的光辉战例。

  我深为烈士们的英年早逝而痛心,又对他们的伟大历史功勋而敬仰。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勇士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安宁,换来了全中国人民的幸福。烈士们生前憧憬人民过上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吃面包、喝牛奶的幸福生活,在改革开放的许多地区不是早已经变成了现实吗?!我每每回忆起战争年代的苦,都会更加感到如今生活的甜,不用防空,不用行军,不用打仗,不用挨饿,人民的生活是多么安宁和幸福啊。所以,我在晚年分享美好盛世的时候,从心中放飞出一个总梦想,那就是继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而奋斗,通过我的笔写和口述,把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变成对后世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奉献给社会。

  与时俱进 始终保持旺盛斗志

  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过了战争关的人,不见得能过好翻天覆地深入改革开放关。如果居功骄傲,不求进取,思想落后于形势,就会斗志衰退,精神不振,思想苦恼。因此,我努力做到以下三点,力求保持与时俱进。

  第一,紧跟形势,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晚年不在工作岗位,很易孤陋寡闻,见识不广,思想落后于形势。因此,我晚年的第一要务是关注国家大事。无论怎么忙碌,每天必坚持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和领导的讲话,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各报刊的重大新闻和热点评论。通过学习和看新闻的评论,使我深感改革开放,变化巨大,经济崛起,国力增强,卫星上天,科技发达,嫦娥奔月,世界惊讶,奥运北京,振兴中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国人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各项建设又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巨变。政府简政放权,为人民办实事受称赞;经济稳步增长,科学技术再创新局面;航天事业走上大国行列,军力强大世界赞叹。特别是反腐倡廉,作风转变,精准扶贫,捷报频传。更振奋人心的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强力推进依法治国的理念,开创法治中国新境界,有效地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用法制更好地预防和铲除腐败,让公平、公正、公开变为新常态,从而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使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更加稳定和谐。我深深感到,当今的社会,是我们党领导有史以来最民主、最宽容、最讲法治的社会,可以用四个“从来没有”来概括当今盛世的美好: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强大,我们的社会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和谐,我们的思想从来没有现在这么自由,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幸福。

  第二,正确看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

  改革开放史无前例,不能苛求一下子成功,难免会出现某些负面现象,特别是要扔掉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大锅饭”分配制度,会带来新的矛盾和弊端,也会侵犯一些人的切身利益。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也确实不少,如环境污染严重,贫富差距加大,个别官员贪腐等等。但我认为这只是改革过程中的“阵痛”,是无法避免的。党和政府一直在不断加大力度解决这些问题,特别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力度之强,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连跑到国外的也在劫难逃。即使有些贪官暂时没有被识破,还在逍遥法外,但广大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早晚要把他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们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要想得开,识大体,顾大局,相信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最终会给广大人民都带来幸福。因此,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支持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后辈和年轻人的工作,多建言不挑剔,多帮助不拆台。即使出了点问题,也不要小题大做,更不要乱发牢骚,甚至聚在一起“骂街”。历史和国外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社会稳定,百姓才能幸福,国家乱了,最受苦的还是老百姓。因此,我的态度是,坚定支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迷航,同时要多做维护社会稳定的事情,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正能量。

  第三,化解苦恼,变为实现梦想的正能量。

  晚年的美好盛世,给我实现梦想创造了优越条件,但前进路上仍不断遭遇坎坷或人祸天灾。幸我一生历经磨难有经验,每次都能理性正确应对,迸发出奋进的正能量,变祸为福,结果总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创造了晚霞喷彩虹的美好景观。

  1.变失望为乐观。在我从军队转业到烟台日报社工作不久,宣传部一位领导来报社考察领导班子,临走前他问我:“你今年多大岁数?”我回答说:“五十五岁”。他接着回应说:“五十五,还得鼓一鼓。”我马上意识到这“鼓一鼓”,是打算提拔我一下,要当报社的一把手。不管最终能否成为事实,说明领导对我如此信任和重用,心里自然很是高兴,看来极左思潮再也不能兴风作浪了,我可以大刀阔斧为社会做奉献了。哪知不久我就大失所望,不仅没有“鼓一鼓”,还面临着内退要离岗。这是为什么呢?据好心人给我透露说,还是因为有人反映我为堂兄“反革命”翻案的事!事情是这样的:我的一位堂兄孙佑国,因对做地下工作被打成“反革命”不服,“文革”时期到山东省上访时,找到在济南军区报社工作的我。我认真阅读了他的申诉材料,深表同情,就将材料转给了军区杨得志司令员。据其秘书打电话告诉我,杨司令员看过申诉材料,说看来是一桩冤案,已将材料转到省有关部门。但转来转去,最后还是石沉大海。我虽然好心未办成事,却惹了一身臊,从此就有人暗中说我替“反革命”哥哥翻案。我闻此信息,并未对当不上一把手而伤心,因为我在部队15年没有晋职级,要求转业到地方工作也不是为了再升一官半职,而是实现我没有实现的许多美好梦想。我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堂兄的“反革命”帽子肯定会摘掉。“文革”时我曾梦想有朝一日把他的故事写成文艺作品,现在要面临内退和离岗,岂不正好是我搞创作的良好机遇吗?这不就是实现晚年奉献社会的总梦想吗?这样一转变了思维和心态,马上就把原来的大失所望,变成了抓住机遇的乐观奋进。为此,我对堂兄进行了上百次的采访,翻阅了他所有的上访申诉材料底稿,在这个基础上,改换主人翁姓名、地名构思了小说,开始了起早带晚的勤奋写作。首部以《策反者》为书名的中篇小说,于1984年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由于故事情节惊心动魄,全国新华书店征订发行了十三万册,感动着千千万万的读者。烟台日报全文连载后,读者争相阅读作品更是盛况空前,有的单位还购买此书,把它作为年终评比表扬先进的奖品。

  更令我振奋的是,在该书出版不久,小说主人公的原型——堂兄孙佑国受迫害的“反革命”冤案,也得到了平反昭雪。1981年5月6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给中共烟台地委纪委的信中说:“该同志错误的被关押廿多年,经有关部门审查得到平反,他本人毫无怨言,请按中央有关政策,剔除其档案中不实之词,尽快地恢复其组织生活。”见到此信,我也深深叹了一口气,从此之后我受堂兄牵连的一切微词,也随之消失殆尽了。遗憾的是,堂兄只高兴地看到冤案平反昭雪,看到以他为主人公原型的小说《策反者》,却未等到办理恢复党籍的手续,他就因病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为了澄清过去人们对他的误解,纠正多年被丑化的不良影响,恢复他被玷污了的人格和声誉,我再接再厉完成了小说《策反者》的续篇《牢房传奇》和《迷魂滩》,连同《策反者》一起,发表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我的第二部著作《我的记者生涯》中,全面反映了主人公一生从做地下工作、到含冤入狱、再到平反昭雪的全过程。如果堂兄在天有灵,也会含笑九泉了。

  2.变愤慨为奋进 我在办理离休手续后的1992年,认为极左思潮的大势已去,祖国经改革开放已进入宽松时代,正是实现我近40年前放飞的梦想,写作出版真实反映朝鲜战争作品的时候了。心想,这次一定要把在战争中耳闻目睹的一切情况,包括胜利与失败、英勇与怯懦、高尚与卑琐以及个人的内心世界,统统如实地反映出来。由于长期为此练文笔、做准备、打基础,因而我激情奋发,立即动笔,不到三个月就以《鸭绿江告诉你》为题,一气呵成写出了作品的前七章,如:“在出征的闷罐车厢里”“战火在鸭绿江边燃烧”“出国第一天遭空袭”等。正当我信心满怀要继续写下去时,一个意想不到的倒霉事又让我给摊上了。当时烟台市新闻界正在评定高级职称,高级职称须经烟台市评委推荐,报省有关部门批准。省里规定此次为照顾老同志,近年离休的可以最后一次参加职称评定,并且不受指标名额的限制。我想,报社有我和两位部下刚离休,都写了申报高级职称的材料,我是烟台唯一的老战地记者,又发表了不少作品,评上高级职称应该不会有问题。可是万万没想到,我的职称申报在烟台市宣传口评委无记名投票中被卡住了,没有被通过报省里审批。也就是说,我终生再也没有荣获高级职称的机会了。更令我难堪的是,我的两位部下都通过了申请,报省里批准为高级职称。为此,各级领导和同志们都为我鸣不平。报社王永福总编辑说:“这简直是烟台评职称的冤假错案。”孙佑天副总编辑说:“这简直是伤天害理!”当时烟台市委宣传部长和职称办,也一致认为此事有失公允。

  当我得知这些情况后,简直把我气懵了,一度头脑中充满了冤屈,难道我这个副总编辑不称职?水平比不上我的两位部下?愈想愈觉得太丢人了,致使《鸭绿江告诉你》的写作无法进行,写着,写着,就走了神。但冷静细想,很快豁然开朗了。职称只是职业的一个符号,称不称职不在有没有这个符号,而看业绩是否与职称相符合。既然各级领导和同志们都为我鸣不平,证明大家都认可我的业绩与高级职称相符,如果自己再把《鸭绿江告诉你》写作成功,用优异的作品来体现自己的水平,那不是比单纯得到一个职称的符号更好吗?于是,我迅速将头脑中为职称评审不公的愤慨,变成了集中精力发奋写好作品的决心,又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20万字的《鸭绿江告诉你》完成了。

  那么这部作品写得怎么样呢?固然,我原来自信作品有希望会受到读者欢迎。但怎么也没想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和烟台日报连载后,广大读者反响会那么强烈,专家学者评价会那么高,诸如“难得真实”“还净化英雄以原本”“保留了历史的原汁原味”“对于描写革命战争有所突破,开出一条新路”等评价不断见之于报端。著名作家、现任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在参加《鸭绿江告诉你》首发式上说:“这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期,由特殊的作者,对广大读者、文学界呈现的一部特别优秀、特别重要的著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主任孙富忱)来信说:“读了你的大作《鸭绿江告诉你》,深感震撼人心,催人奋进,有志愿军包括你本人那种视死如归和克服艰难困苦的精神,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更使我高兴的是,此作品荣获1995年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文学奖,并被韩国翻译出版。面对着耀眼的光环,我眼花缭乱,感慨万千!回头想想如果不是及时从评职称的苦恼中解脱出来,我能有今天的一切吗?我本来没有参加作家协会,但《鸭绿江告诉你》出版后,我放飞作家的梦想也实现了,新闻媒体从此在报道我的事迹中,都一律称我为作家。2005年我80岁时,烟台市文联还把我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作家之一。2009年故乡文登市由市委书记作序出版的《文登作家》一书,把我列入了国家级作家的行列,并把我作为“文登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加以宣扬。

  3.变悲凉为激昂。《鸭绿江告诉你》的成功,对于我实现晚年奉献社会的梦想,无疑起到了催马加鞭的作用。所以此后就陆陆续续出版了《放歌鸭绿江》《南征北战奇观》《坎坷一生成功路》《晚霞心愿》《烟台一绝—工艺书法》等著作。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的老伴,突然于2012年12月底与世长辞。悲伤一下使我如丧魂落魄,吃饭无味,睡觉不宁,整日沉浸在孤苦伶仃的悲凉之中。有人说,死老伴要苦熬三年,三年熬不过,就要完蛋!我再三告诫自己,绝不能走此下场,誓做理智应对悲伤的强者。适逢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号召,一下引起了我的巨大共鸣,转移了充满头脑的悲凉痛苦,立即激情奋发地投入到全国人民追梦的洪流之中,激昂慷慨地写作回忆红色追梦文章,作为响应习总书记实现中国梦号召的实际行动。想不到化解了悲凉变激昂,竟然写作追梦文章出现了高效似井喷的奇迹。第一年就在烟台日报上发表了五万多字的文章,其中《中国梦催我一生奋进》,被多家报刊和网络转载。烟台日报还以《佳作流传广,追梦逐浪高》为总标题,报道了一个整版的读者赞美文章。我将第一年发表的文章和读者赞美的文章,自费汇集出版《万众一心中国梦》2000册,无偿赠送给青少年为主体的广大读者。得益于广大读者的高度赞扬鼓励,第二年我又在各报刊发表追梦文章近十万字,同时为机关、部队、学校作“弘扬红色文化追梦报告会”(由烟台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共青团烟台市委主办)60多场。我再次将我发表的文章和读者、听众发表的赞美文章,自费汇集出版《晚霞喷彩虹》2000册,无偿赠送给广大读者。第三年亦即2015年,我90岁之时,又用说故事的模式,把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的整个战争年代,我跟随胶东子弟兵从事战地记者报道的亲身经历,写成了一部弘扬胶东子弟兵红色文化的战史作品《战争亲历记》,烟台日报全文连载后,烟台市红色文化办公室又以《胶东老兵战地情》为书名,出版了2000册图书,无偿赠送广大读者。结果此书又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赞美我三年写的三本书,一本比一本厚,一本比一本好,一本比一本价值高。

  回顾晚年我能够连续出版11部著作,一是战争时期屡经艰难险阻的洗礼,给我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素材,二是在写作过程中,遭遇任何不幸,都能够理性应对,化解危机为成功。于是我发自肺腑,总结出了以下的人生格言:历经磨难,是人生的一种投资,磨难之后,常会开出成功的花朵,磨难愈多,花朵愈鲜艳。

  其实,我的所有著作,也可以说都是历经磨难开出的花朵!由此可见,人生一世,路途遥远,坎坎坷坷,在所难免,无论遇到什么不幸,都不要过分伤心、耗神,导致自我落井下石。老子曰:“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只要理性应对各种磨难,迸发出奋进的巨大动力,常能扭转局面,变祸为福。以下的十不怕,堪称是人生成功的秘诀:

  不怕艰苦,不怕困难,

  不怕批评,不怕谗言,

  不怕失败,不怕风险,

  不怕委屈,不怕冤案,

  不怕逆境,不怕灾难。

  总之,什么都不要怕,天不怕,地不怕,生不怕,死不怕,一切都阻挡不住放飞梦想的激发奋进,就像一颗顽强的小草,即使被压在石头底下,也能够挣扎着弯曲成长,开出美丽的鲜花!

  奉献社会铸就快乐幸福晚年

  晚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奉献社会的总梦想,没想到社会又给了我巨大回报,铸就了我无比快乐幸福的晚年。

  一、“粉丝”千千万,消除孤独感。

  自从2012年12月底老伴去世后,至今我一直还是独自一人生活,既未雇请保姆,也未用子女相陪照顾,但却没有一丁点孤独感。因为我晚年不断地出版图书、作报告,不光熟悉我的读者、听众对我赞美有加,而且在全国有热心读者千千万万,许多不相识的“粉丝”,从小朋友、到青少年、到中老年,都频繁地或写信、或上网、或登报,不断地表达他们的读后感和听后感。仅从全国报刊上发表的文章标题,即可感到他们是发自内心对我的点赞。如:《孙爷爷讲座感动了我》《孙老演讲充满爱国心》《孙老心中有一团火》《学习孙老化苦恼为奋进》《一篇从心灵流淌的佳作》《倾听历史深处的回声》《老骥伏枥万里路》《佑杰作品是我阅读的名牌》《信念高地的擎旗者》《孙老是报告团的佼佼者》《讲座还原历史震撼心灵》《老有所成》《追梦一生》等等。威海市一位不相识的读者王文芳来信说:“你的反映朝鲜战争的《鸭绿江告诉你》,是一部好的历史教科书,可贵之处是它的真实性,是那个历史阶段的再现。你把那场战争的残酷性、参战者的英雄精神以及战争的时间、地点、人物都活灵活现的呈现在人们面前。”栖霞市一位不相识的退休高级语文教师、作家、诗人张荣起来电话说:“看到你的追梦文章,深为震撼人心,你已进入耄耋高龄,居然还能放飞梦想,为社会做出那么大的贡献,这简直是奇迹!”并且数年春节用藏头诗来祝福我的成就和健康。北京一位80多岁的离休干部邹世勇,耳朵已经失聪,并患有严重的精神抑郁症,不知从哪里看到我的《中国梦催我一生奋进》文章,急忙给我寄来一信说:“你的晚年是一个老有所为的晚年,是一个硕果累累的晚年,这实在难得,你可以无愧地宣告:不虚此一生了!”更使我高兴的是,我至今还未学会在网上打字发稿,依旧是传统的用笔在稿纸上写作。开始时是自费找人打字、邮寄发稿,自从作品打动了广大读者,我所在的报社分管老干部工作的李如社同志,就先后破例无偿帮我打字、复印七八万字的文章。烟台市委老干部局原副调研员张建新同志,自从欣赏我的第一篇作品之后,就自愿当起了我之后的每篇作品的第一读者,并且无偿地为我打字、上网,全国各报刊发表的所有文章,几乎都是经他打字从网上发稿的。由于心中装有千千万万读者、听众,不断地鼓励我,帮助我,祝福我,我每天高兴都高兴不完,哪里还会有什么孤独感啊!

  二、领导愈支持,精神愈振奋。

  我晚年所做的公益活动,所以能红火的开展起来,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分不开。我所在的报社党委领导,一直把支持我的老有所为,看成是报社的光荣,不仅在用车上有求必应,生活上热心关照,而且通过烟台日报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我的红色追梦文章和进机关、部队、学校的红色报告,进一步扩大了我的老有所为效果。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直很重视发挥我作为烟台市思想道德教育团成员的作用,与时俱进指出我讲座要突出的重点,印刷发表我讲座的文章。特别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的号召,带头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等单位,主办我的进机关、部队、学校作弘扬红色文化追梦报告会,至今一年多仍在火热进行中,已达60多场,加上之前的革命传统教育,总共近两百多场,听众约10万人次。我每次出版的红色追梦图书,荣风刚主任都给予大力支持,有的亲自为其作序,有的则帮助联系省关工委领导题词。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敏,还把我的红色追梦报告活动,作为有助于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亲自组织在市委党校礼堂及下设12个县市区分会场,让我给全市机关干部作红色追梦报告,亲自到市博物馆去参观我的红色追梦作品展。组织部副部长高君勃还在参观展览后,亲自主持我的红色追梦报告会,并组织市红色文化办公室在网上广泛宣传我的红色追梦作品。

  由于各级领导都如此不断地大力支持我,具体帮助我,因而对我的老有所为来说,是最强有力的冲锋号,鼓舞我实现了晚年一个又一个梦想。当要进入2016年新年春节我91岁寿辰时,我不禁又扪心自问:三年红色追梦写作已经出版了三本书,是不是再没有什么东西可写的了?不料,一个早晨醒来心中突然飞出了一个梦想:以前的所有追梦文章,都是以真实的亲历故事情节感人,为什么不可以把一生历经磨难的心路历程和应对各种磨难的理念、策略、方法、效果,具体地总结出人们易于效法的经验教训呢?我想着想着,《一生缘何有三幸》的主题,突然从脑海中蹦了出来。由于我从新年春节假日开始,除应邀去各单位作报告外,其余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一生缘何有三幸》的写作中,每日工作8—10小时,一次从早饭后7时开始写作,当看看表时,才知道已经12点半,一气工作了5个半小时。经过三个多月的苦心反复修改加工,终于将这部自传式的长篇书稿完成了。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准备修改后出版成书,奉献社会。

  3.荣誉酿幸福,社会暖人心。

  晚年我仅仅做了些力所能及应该做的事,没想到给我迎来的却是对我的无比关爱和幸福。一是从全国到省市各级每次表彰奖励老有所为的时候,都给予我一个不同名称的奖状,包括“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山东模范老人”“烟台市老有所为楷模”等受奖总共有13次之多。每次接到这些奖状,都使我心情激荡,无比幸福。所以,我的晚年一直是处在最可贵、最深刻、最持久的幸福之中。二是随着我历经磨难取得成功的红色追梦报告和出版图书的反响愈来愈大,全社会对我关爱之情也愈来愈深。每逢重大节日,或纪念日,烟台市委领导、老干部局领导、报社领导进行家访慰问。听我报告的国际机场边防检查站、芝罘区关工委、向阳街道办事处等许多单位领导和听众,也到我家看望我或电话问候我。我所住的胜利路居委会,考虑我一人生活行动不便,主动帮我买菜、扫卫生、包饺子、有求必应。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月亮姐姐”许振珊,经常组织义工来我家进行卫生大扫除。所有这一切都使我每天都处在十分温暖幸福的大家庭之中。

  许多好心人劝我说:“你毕竟90多岁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至今还这样拼搏不息,可别累坏了身体啊!”我很理解和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怀。但是我真情地告诉大家,我进入耄耊之年,按说身体应该一年比一年差,但我却一年比一年好,而且一切疾病都停止了发作,除膝关节行动不便外,全身上下都舒舒服服。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概括我的健康状况:

  生活自理一肩挑,远离医院不吃药。

  写作高产似井喷,满面红光缓衰老。

  晚年梦想大丰收,读者听众点赞好。

  为党增添正能量,奉献社会传捷报。

  最后,将我晚年总结的放飞梦想八点心得体会,提供给同志们作参考:

  (一)人人需要放飞梦想。所谓梦想,就是要为之奋斗的志向、目标、创新、成就等等。梦想有大也有小,大梦想是由一个个小梦想成功而实现。一个人没有梦想,就等于没有追求,没有动力,一生无所事事,难有成功。

  (二)放飞梦想,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无目标地胡思乱想走歪门邪道。只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融入复兴中国梦的洪流中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才能得以实现,个人梦想才会光辉灿烂。

  (三)放飞梦想的天才来源于勤奋。只要看准了有成功希望的奋斗目标,就要拼搏不息,排除万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是梦想成真的捷径,舍此再好的梦想也会落空。

  (四)放飞梦想要循序渐进,不能一步登天。如我的作家梦是由开始想在报刊上发表稿子,到之后想当战地记者,最后才想写出有影响的文学作品去圆作家梦。

  (五)放飞梦想不要墨守成规,要力争有所创新。这样虽然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但稍有业绩就会光彩夺目,只要勇于克服困难,奋斗不息,最终必能成功。如果某一梦想经实践证明很不现实,那就及时放弃,另辟蹊径,以免付出更多的无效劳动。

  (六)放飞梦想既要有拼劲,也要有毅力,重大的梦想需要有长期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如《鸭绿江告诉你》的写作,我整整苦心磨练了40年才完成。

  (七)实现美好梦想,既要果敢抓机遇,又要勇于担风险,战胜的风险越大,圆梦的成功率越高,业绩就越辉煌。如果一有风险就退避,那机遇就会擦肩而过,什么梦想都难以实现。

  (八)所有梦想成真后,都不要满足现状,固步自封。学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追梦到老,让自己一生放飞的梦想,越来越多,越来越美好。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