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3号文件

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意见》落实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9 20:16:16

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意见》落实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徐韬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尊重与关爱,是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为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要求,牟平区将大力实施老干部工作品牌战略,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转型发展。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

  《意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调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今年,我们将着力结合牟平实际,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老同志牢记党员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通过“支部帮学”、“上门送学”、“老带新学”等方式,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学习的吸引力有效性。三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渠道,联合区电视台在“智慧牟平手机台”开设“智慧老干部APP”;在《今日牟平》开设“老干部专版”,鼓励离退休干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抓实抓好“网上党建平台建设”,发挥“看不见的党建指导员”作用。

  二、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意见》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坚持不懈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这是《意见》的最大特色。我们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不断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一是发挥“银色人才信息库”作用。加强与人社、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鼓励具有科技、文教、卫生、林业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继续开展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三下乡”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李德沂、段学生、姜学会、陈敏先等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让离退休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三是发挥志愿服务辐射作用。主动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擦亮“学雷锋·做牟平好人”“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打造美丽新牟平”“健康使者乡村行”“传统文化基层行”“红色文化宣讲团”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传递健康向上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释放正能量。

  三、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打造文化养老品牌

  《意见》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推进老年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这是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也是文化养老的重要工作内容。牟平区将发挥好新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场馆设施优势,深入开展“新场所、新坐标、新作为”大讨论活动,找准定位,创新理念,主动作为,实现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由单纯的学习活动场所向文化活动的展演平台、工作骨干的培训基地、文化养老的示范中心转型。一是实施“品牌教师”和“品牌专业”双品牌战略。老年大学定期举办优质课评选、教学基本功比武等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让学员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同时,不断丰富优化品牌专业、巩固提高传统专业、发掘打造优势专业,实现教学的规范化、特色化、科学化。二是丰富学习活动内容。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弘扬好传统、共享大健康、传播正能量”理念,按照“大健康、大培训、大展演、大赛事”的工作思路,以“夕阳红”康乐活动贯穿全年工作,以“党旗红”聚力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以“风采红”文化活动展示健康风采。三是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借助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与区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城市展馆等单位同在市民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实现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与群众文化设施的共建共享。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