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3号文件

围绕三个“紧紧抓住”纵深推进3号文件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9 20:17:26

围绕三个“紧紧抓住”

纵深推进中办发〔2016〕3号文件贯彻落实

蓬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秦坤

  中办发〔2016〕3号文件的颁布,体现了中央对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体会,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需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精髓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通过做到“三个紧紧抓住”,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一、紧紧抓住增添正能量这个主旋律。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中央赋予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一是激发离退休干部自身的正能量。只有自身富有正能量,才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深化“纵比知足、横比知福”活动,特别是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党95周年,深入开展征文比赛、座谈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激发老干部自身的正能量。二是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通过深化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支持老干部参加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各种主题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弘扬、传播正能量。三是组建老干部网宣员队伍发挥老干部关心时政、能言善写的优势,在继续建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通讯员队伍的基础上,着重打造新媒体评论员队伍,通过网站、微信、易信等平台,积极发表评论、发帖跟帖,进而影响社会舆论、弘扬网上正能量。

  二、紧紧抓住离退休干部党建这个总开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2013年,蓬莱市委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但工作机制不健全、专职力量薄弱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要借学习贯彻《意见》的有利契机,坚持不懈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是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机制。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事机构,配强专职工作力量,整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全面考察,调优配强领导班子,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此基础上,在有条件的社区、社团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通过开展党性教育、关爱困难党员、树立正反典型等形式,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知荣辱、明正邪,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

  三是紧紧抓住服务管理这个根本任务。《意见》把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新举措。我们将在保持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行、不折不扣地落实生活待遇的基础上,努力在创新服务管理上求突破,让离退休干部安享幸福晚年。一是拓展亲情服务领域。继续深化生日祝福、送《老干部工作情况》上门等服务,协调市医院、中医院等单位,建立医疗专家联系老干部制度,向老干部发放专家联系卡,让老同志更好地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二是规范老干部社团运行。加大对太极拳协会、书画研究会、广场舞协会等老干部社团的指导管理力度。今年,计划依托老年大学、活动中心举办12期各类培训班,培训文体骨干1000人以上,推动老干部协会健康有序运行。三是做好资源整合文章。加强与89000民生服务平台、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老年文艺团队、老年体育团队、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好地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和精神文化需求。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