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3号文件

新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刘宇峰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7-29 20:18:10

新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

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 刘丛杰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意见》为指引,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在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中走在前列。

  一是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作了更高层次概括。《意见》秉承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明确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这些新思想、新要求,把老干部工作的特殊意义、特殊作用、特殊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赋予了我们更重大的政治使命和工作责任。开发区历来对老干部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继去年工委组织部单设老干部处基础上,今年又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把老干部工作纳入了组织工作“大盘子”。同时,工委、管委进一步加大了对老干部工作的支持力度,投资1000万元改造扩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规划建筑面积和室外配套面积分别达到8000平方米、9508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施工环节,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

  二是对创新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指明了方向。对离休干部,《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措施,在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提供便利;对退休干部,《意见》要求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明确提出了社会化管理服务方向。今年,开发区将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离退休干部满意。扎实组织开展情况通报会、“10·20”建区纪念日、赠阅“两报四刊”、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健康查体等活动。同时,进一步深化代办服务工作,为广大离退休干部统一代办老年人优待证、图书借阅证、市民休闲护照等。创建信息快递机制,在继续用好短信服务平台基础上,开辟邮寄新渠道,定期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老同志。

  三是对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共同释放正能量。为发挥好对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开发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正能量活动的规模,打造品牌和社会效应,努力把正能量活动的“小盆景”做成“大风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全区学习教育“大盘子”,采取在原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学习的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实效性。深入开展“银龄风采大家谈”和“应该怎样做合格老党员”征文活动,有效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利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老干部艺术团举办“歌颂党恩”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同时还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政治经验足、工作阅历广的独特优势,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党风行风监督等方面,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