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教育活动

九旬老兵 永葆青春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8-08 10:33:02

  九旬老兵 永葆青春

  ——记烟台日报社模范老人孙佑杰先进事迹

  烟台市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 吕庆华

  最近,烟台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市直各单位离退休干部代表及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者大会,请91岁老模范孙佑杰做报告。他不照稿,一气讲了两个小时,入会的500多人都爱听,不断热烈鼓掌,从内心称赞。最后,主持会议的领导说:孙佑杰同志参军后,不怕牺牲,荣获多次战功。离休后,老有所为,又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模范老人”、“山东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烟台十佳老有所为楷模”、“烟台老龄十大名人”等十多项光荣称号。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孙佑杰同志为榜样,保持晚节,再做贡献,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参军后,服从命令,完成任务。孙佑杰1926年出生,文登市人,1945年参加了八路军,先在抗大学习,后来在抗大宣传队工作,那时没有电影机,他就自制幻灯机,有图有配音,宣传八路军的英雄事迹,后又做战地记者。1948年在济南战役中,有一个国民党兵抢走了百姓七斤月饼,还没有入口就被我军缴获了。在炮火中,孙佑杰采访国民党兵害民抢月饼,我军战士爱民送月饼,连夜写成了《七斤月饼》一稿,新华社、《大众日报》、《胜利报》等多家报刊都发表了,后又被编为小说、歌曲、连环画,还上了小学语文课本。他写的多,宣传好,荣获了十多次战功。杨得志上将题词:“为革命奋笔”,李耀文上将题词:“励志成才,水滴石穿。”中国解放战争胜利后,美帝主义又爆发朝鲜战争,孙佑杰又随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刚进朝第一天,就遭到敌机空袭,他在27军一个营部开会的20多位干部,除了教导员受重伤和他被炸活埋二人救出外,余者全葬于火海。最危险的一次是第五次战役,孙佑杰随“尖刀团”插入敌军阵地,遭到敌军猛烈拦阻,许多战友死伤。我军突围后,又降大雪,气温下降到零下35-40度,军需又供不上,孙佑杰饿着肚子到前线采访,朝鲜人民送点土豆,每个战士只有二个,都冻成冰块,啃不动,有的连队一周断粮,仍与敌人死战到底。孙佑杰把自身经历的事,写了许多生动稿件,也为后来写许多著作积累了资料。在抗美援朝中,中国志愿军英勇善战,中朝合作,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胜利回国,受到中朝人民热烈欢迎。

  建国后,坚持正义,顾全大局。孙佑杰仍在部队继续写稿著书。后来文化大革命,济南军区大院到处是大字报,胡说八道,无中生有。这时孙佑杰认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应坚持正义,便写了一张大字报,用毛主席的论述来说明:“批评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只有实事求是、以理服人、诲人不倦,才是正确的态度。”他的大字报上墙后,造反派马上反击,贴出要“怒批孙佑杰黑心黑手黑大字报。”他看见后又大胆地说:“过去在战争年代不怕死,现在我写的大字报说得对,你们反击我更不怕。”他一身正气,挺过来了。在文革后期,孙佑杰由军区报社调到军队任团副政委,派到华东石油学院军宣队,他给全院党员上党课,回忆战争年代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生动故事。学院还办了书画展,展出自己作品,狠批极左路线,很快使石油学院发扬正气,走上正轨。1975年山东省召开县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大学的领导也参加了,孙佑杰在大会上发言,省领导给了很好评价。济南市领导又请他去介绍经验。大众日报将他写的华东石油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以“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发挥政治作用”为题作了长篇报道。在文革中,孙佑杰有一个堂兄孙佑国,因做地下工作成了反革命分子,到省上访找到济南军区报社孙佑杰。他看了申诉书很同情,便找到了杨得志司令员,转给有关部门,结果没有解决。而有人说孙佑杰为反革命哥哥翻案,但他什么也不怕,又访问老哥上百次,起早贪黑以堂兄的历史为背景,写了一本小说,1984年由山东省出版社全文发表后,全国新华书店征订13万册,感动了许多读者。堂兄孙佑国也经有关部门审查给予彻底平反,不少知情的人说:孙佑杰真是一个坚持正义,顾全大局的人。

  离休后,身体健康,余热生辉。孙佑杰离休不休,每天都学习工作达8-10小时,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笔耕不停。他先用一年的时间,写了20万字的《鸭绿江告诉你》一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烟台日报连载,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在参加该书首发仪式上说:这是特殊时期,由特殊作者对广大读者、文学界呈现的一部特别优秀、特别重要的著作。后又荣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文学奖”,还被韩国翻译出版,并被邀请访韩,受到国内外读者好评。接着又写了《放歌鸭绿江》、《南征北战奇观》、《坎坷一生成功路》等著作11本,约200多万字。孙佑杰为了关心下一代,还把受奖的几部作品自费出版了2万多册,无偿赠给了青少年读者。二是,宣讲不停。他是烟台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由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委老干部局、烟台团市委联合主办报告会,经常请孙佑杰到机关、部队、学校、党校宣讲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宣讲了200多场,听众10万多人,受到热烈欢迎。最近威海市文登区又请他去宣讲。三是健身不停。他经常学习养生知识,坚持做到:第一精神好。遇事想得开,天天忙宣讲,越忙越乐,常乐长寿;第二睡得好。每天中午睡半个小时,晚上7个半小时,一天睡八个小时,天天休息好;第三吃的好。每天多吃绿色蔬菜、豆制品、杂粮,少吃油盐肉糖,花样多,好吃不多吃,只吃七、八分饱;第四习惯好。年轻爱吸烟,多时一天吸三盒,后知道吸烟伤身,便决心戒了烟,已有30多年不吸烟,也不喝酒。每天起床和睡前,必按穴位全身按摩,又全身活动,每天保证健身活动半个小时以上,这样他身心都健康,最近到医院查体,108个指标样样合格。2012年他老伴病故了,他不请保姆,不用孩子回家做饭,生活完全自理。笔者访问时,孙老高兴地说:“自己年轻时吃过苦,遭过罪,也患过病,住过院,如今党和政府关爱老人,社会敬老风气好,报社领导关心老人,为我写作和宣讲提供方便,生活关心,常送温暖,孩子真孝顺,我天天有事干,只有乐没有愁,身体真健康,头上还长出黑发,真是返老还童,永葆青春。”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