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教育活动

放飞梦想,做点亮信仰的燃灯人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6-08-08 10:32:58

  放飞梦想,做点亮信仰的燃灯人

  ——听孙佑杰同志事迹报告有感

  “人之将死,其心亦善,鸟之将死,其鸣亦哀。进入晚年,心也是愈来愈善。善就善在,我不再为自己索取什么,而是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金山银山都是身外之物,最可贵的是给社会留下奉献。这就是我晚年的最大梦想,亦是铸就我晚年幸福的源泉。”

  这是刚过91岁生日的孙佑杰老同志《放飞梦想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报告中的开头语。整场报告,听起来就像是自家老人在讲故事,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实在和真切的味道,让人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报告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老革命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感受颇深,震撼内心。当天的《烟台日报》也整版刊登了孙佑杰同志的事迹,各大媒体和网络同步迅速传播,反响强烈。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听完孙老报告后更是深受教育和启迪。

  燃灯者,光亮源自内心。孙老就像是一位燃灯者,即使已过90岁高龄,还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定信仰,牢记使命,用梦想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他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责任、对待人生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执着,无不体现着崇德奉献的道德操守,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党员,一位平凡的老人,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忠实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地担当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一生如此,催人奋进。

  心灯已被点燃,能否燃得更亮?这都是我们在听完报告后发出的思考。当然,答案在孙老身上找到了。

  首先,点灯要用心。不用心点灯,燃了也会熄灭,心就是源源不断的能量。如今,生活条件安逸了,工作环境优化了,为什么我们的信仰和信念没有像孙老那样坚定、笃信和执着?我想原因多样,关键有二:一是客观上,有的教育缺乏深度和力度。以往花样式教育和“雨过地皮湿”式教育比较多,经常看到以各种名称的教育,各种花样的活动,其实质是没有找到实质,其根本是没有找到根本。有的教育让人感受不深,大都当了耳旁风,这就是缺乏深度;有的教育让人感动,但没有打出组合拳,往往感动之后缺少行动,这也是没有持续加力进行教育的缘故。孙老的报告,在我们内心刻上一道深深地痕迹,因为是用他心和生命书写的,加之主流媒体连续发力,怎能不动人、不铭记?!二是主观上,有的信仰不坚定。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活环境的改善,人们过得安逸了,意志就会被消磨,这似乎成了一种潜规则。但我们不能相信这种规则,尤其是党员干部不能,因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不仅仅肩负着自己和家庭,还要肩负着我们光荣的使命。你爱党么?爱国么?爱自己和他人么?为了梦想和使命,像孙老这样的英模始终牢记着,并为之做出奉献甚至生命,我们做了么?做得怎样?也许有的人会说,他做的事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我说你错了!孙老没有离普通人很远,他做的事情就是身边的事,就是力所能及的事,你我都能做到。因为他有梦,有信仰,坚定执着,这就是原因。也许我们看伟大的中国梦很遥远,我说你又错了!中国梦的实现,就是要靠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你是工人,那你就发扬“工匠”精神,造出合格产品;你是农民,那你就坚守底线,自觉生产好庄稼;你是党员干部,那你就坚持以身作则,干好本职;你是孩子,那你就专注学习,静心思考;你是父母,那你就文明自己,教化子女……这都是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难吗?不难。一位90多岁的老人能做到,我们理所当然也能做到。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入党誓词中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我想,一个连牺牲都不怕的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再是,点灯要照亮别人。坚定了信仰,践行了承诺,你就可以说是用心了。但这只是第一步,一名党员干部不仅仅是点燃自己,更重要的是照亮别人。如果说,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没有经天纬地的能耐,那么我们就立足身边献爱心,立足岗位作贡献。如果你是个男人,你就要肩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如果你是个女人,你就要用温暖感化身边;如果你是个教师,你就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接班人;如果你是医生,你就用精湛的医术减轻患者痛苦;如果你是干部,你就用良好的形象影响社会;如果你是党员,你就发挥榜样的力量激浊扬清;如果你是普通群众,你就立足岗位勤恳务实……这就能影响和照亮别人,你的光越亮,我们的社会就越文明、越温暖,每一束暖光的传递,就是为实现梦想汇聚能量,能量越大,梦想越近。

  一灯一世界,点燃一盏灯,温暖身边人。孙老点燃了我们的心灯,汇聚了我们的能量,我们再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了。同志们,还等什么?顾忌什么?心动不如行动!为了我们的信仰和梦想,我们每个人都要做点灯人,在家庭、在岗位、在周边、在烟台的每一个岗位,点燃心灯,放飞梦想!行动吧!赶快行动!(市审计局卢建君)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