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教育活动

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树丽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7-06-08 16:56:32

  恪守“三问”创佳绩

  ——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树丽先进事迹

  王树丽同志2008年担任老干部局长以来,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思想上忠诚事业,工作上勇于担当,作风上勤勉奉献。任职九年,老干部工作先后为莱州市赢得烟台市、山东省“先进单位”称号,老干部局连续三年赢得山东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老干部工作一直保持烟台县市区第一的位次;个人荣记莱州市级三等功三次,荣记山东省级二等功一次。去年12月23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王树丽作为山东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唯一代表参加了大会并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王树丽创出了这样有口皆碑的工作佳绩,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恪守“三问”——问忠诚、问担当、问价值。

  问忠诚——“为党守护好老干部这笔宝贵财富。”

  王树丽常说:“老干部把前半生献给了党,党把他们的后半生交给了我们。我们要坚守‘把老干部当作财富就是精神上的富翁,把老干部当作包袱就是道德上的穷汉’这一理念,为党守护好老干部这笔宝贵财富。”

  上任之初,莱州市1600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达82.5岁。家访中,老功臣、老英雄们英姿勃发的青春旧照与眼前步履蹒跚的形象及并不宽裕的家境,给了王树丽极大震撼,更让她掂出了组织上交给她老干部局长这副担子的分量。

  事关老干部的冷暖,头拱地也得办好;涉及老干部的困难,用牙咬也得咬下来,这就是王树丽的个性。2008年上任,首先堵在王树丽面前的棘手问题是:干休所建成30年,年久失修,设施老化,暖气漏水,线路断电,隔三差五地还吃不上自来水。老干部反响激烈,甚至联合起来要找市委领导讨说法。王树丽面对老干部,坚定地说:“我就是市委派来解决问题的,我解决不了,大家就叫市委免了我!”身兼所长的王树丽说话算数,整日在热力、自来水、电业、财政等几个部门之间奔忙。有时人家还没上班,她就堵这些单位的门口,央求他们给项目多投点。因为焦虑上火经常是满嘴燎泡,嗓子沙哑,也曾偷偷委屈得流泪。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所里老干部提出的水、电、暖、路、房等11个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如今提起王树丽就伸大拇指:给十个闺女也不换!

  忠诚,是一份信仰;守护,是一份责任。王树丽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忙”。她协调为老干部学习活动、节日慰问每年增加财政预算50万元,为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年增加办公经费20万元,为干休所争取水电暖等改造资金280万元,为老干部党支部争取了每年5000元的活动经费,为基层支部书记争取了每月800元的补助……。同时,争取市里和各相关部门支持,彻底解决了离休干部“两费”问题,老干部免费乘公交、免费逛景点,就诊免挂号、住院免押金,烤火煤、液化气供应,“一键通”电话安装,“12343”老干部立体服务平台搭建等,都根据老同志的需求,一一落实到位。

  问担当——“只有鼓不足的闯劲,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工作不干便罢,干就干出名堂来。”这是王树丽对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要求,更是她给自己树立的标准。工作走不在前列,争不到第一,她就会心神不宁,坐卧不安。一摞摞荣誉证书可以证明她这种性格: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烟台市“三八红旗手”……

  有十分担当,就有十分作为。2009年,得知市里筹建社会福利中心的信息后,她立即萌发了借机建设新老年大学的念头。论证成熟后,找主管部门却被否了:“追加3000万元的投资?不是闹着玩的!”王树丽也有理不让人:“老干部的事不能说起来重要,办起来次要!”她一次又一次地找,一遍又一遍地说,终于争取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6150平米的新老年大学拔地而起!

  有十分的作为,就有十分的业绩。王树丽并没有在已有的成绩面前停下脚步,而是越干越上“瘾”,用实实在在的担当和作为,创出了一串又一串闪光的佳绩:投资5000万元建起的10000平米的老干部活动馆在新建的市民之家占据耀眼位置;市级“两校两中心”的场所格局满足了市区老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在镇街,新建、改建了17处镇老干部活动室、8个老干部门球场,增加活动面积8万平米,增加活动设施投入80万元。在村居层面,新建了420处村(居)老干部活动场所,打造了居住农村老干部的“十分钟活动圈”。2010年,在省里召开的老干部场所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王树丽作为县级典型作了大会发言。

  问价值——“把自己的身心全部奉献给事业,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境界。”

  王树丽经常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离开组织打造的事业平台,个人是没有多少价值的。为了干好老干部工作,我这100多斤豁出去也值得!

  她把“事业第一”当作自己最大的追求,无时无刻不在考虑工作,早晨睁开眼谋划的是工作,半夜爬起来回顾的也是工作。丈夫在镇街担任领导职务,分管信访,整天泡在上访群众中间,忙得两头见不着人。王树丽独自挑起了照顾老人、拉扯孩子的担子。但作为儿媳,她还是觉得愧对公婆;作为母亲,她特别愧对儿子。2009秋天,在长沙上大学的儿子不慎手腕骨折,知道父母忙,懂事的孩子没有告诉父母,谁知因延误伤情,骨折的部位需到北京手术治疗。当时正是新老年大学建设立项的关键时刻,王树丽实在脱不开身,丈夫又在外接访。她强忍着牵挂和愧疚,不知对孩子说什么好。儿子电话里对她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做梦梦见你来看我了,我的手腕就不疼了!”最后,还是委托亲戚陪儿子去做了手术。2011年6月,婆婆患脑梗塞住院,当时局里正筹备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王树丽只能白天忙活工作,晚上才去医院陪床,半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九年来,她没休过一天职业假,也基本没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是王树丽的工作常态,她恨不得每周能多出个“星期八”来,这样就可以再多干一天工作。单位同事粗略算了一笔账,她每天至少多干两小时工作,九年多干了6500小时,折合800多个工作日。王树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忠诚事业、担当有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内涵。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