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莱阳市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08:47:16

  强化示范引领 加强指导服务

  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近年来,莱阳市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情满夕阳、大爱梨乡”为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示范引领、指导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先后被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省委老干部局等部门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志愿服务优秀实践成果奖”“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搭建五大载体,引领志愿服务多样化

  老干部志愿者中,来自基层一线教育、卫生、乡镇站所的老同志占了大多数。我们充分考虑这一实际,积极搭建五大载体,引导老干部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奉献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模式。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为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增光添彩”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中成立了老干部宣讲队,开展巡回宣讲活动500余次。围绕基层班子建设、基层换届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工作,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办黑板报600余期,参与“两委”换届工作700余次。十九大前夕,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安保维稳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矛盾排查、线索搜集、重点人物教育等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开展“倡导文明,为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正气当好传播者”活动。组织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文明行动,通过办宣传栏、光荣榜、文艺演出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先进典型。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组织老干部志愿者广泛开展传统文化宣讲活动,积极参与“我谈治家之道”征文活动,撰写文章50余篇,身体力行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三是开展“心系百姓,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排忧解难”活动。组织农业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先后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举办专题讲座150余次,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2000余次;组织卫生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志愿者成立了保健理事会,免费开展疾病诊断,巡回宣讲预防保健知识;组织司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志愿者为群众出主意、当参谋,当好“主心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乡村法律卫士”。

  四是开展“关爱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失学少年和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组织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传授致富信息和技术,积极捐款捐物。针对失学少年和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老干部志愿者主动当好校外辅导员和知心爷爷奶奶,先后捐款10万余元,帮助困难学生重返校园,引导他们树立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市公安局老干部志愿者赵瑞基多年来坚持访贫问苦,义务助学,累计为困难老人捐款捐物2万多元,捐款近3万元资助困难学生6名,《烟台晚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荣誉称号。

  五是开展“以老助老,为敬老院和社会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老干部志愿者作为老年人,既是被关爱的对象,又是关爱社会老人的生力军。老干部志愿者常年深入乡村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表演文艺节目,帮助清扫卫生,使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市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走遍了全市30多处镇街敬老院和老年公寓,为老人免费拍摄幸福生活照2000多幅,捐赠衣物500余件,捐赠图书杂志2000余册,受到老人交口称赞。“以老敬老”志愿服务项目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

  二、注重三个结合,推进志愿服务自觉化

  志愿服务重在自觉自愿,只有激发志愿者的内生动力,才能让志愿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变成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与立足基层实际相结合。积极引导老干部志愿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去年,组织开展了“我为莱阳发展献一计”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搜集意见建议60多条,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积极面向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每个志愿服务队的优势和特长,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个人与集体相结合,发动志愿者开展“日行一善、爱撒梨乡”奉献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惠及千家万户。

  二是坚持倡导发动与自觉行动相结合。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全市老干部志愿者统一行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植树节期间开展了“爱绿护绿”活动,全市成立了50多个老干部爱绿护绿小组,对新种植的树木进行巡视和看护,补栽树苗1500多棵;围绕全市环境整治和环保治理行动,发动老干部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美化环境”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清理街头、公园等公共场所垃圾300余吨。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的同时,引导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制定专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自发组织规模较大的活动80余次。

  三是坚持典型带动与面上推动相结合。始终把选树典型、总结典型和推广典型抓在手上,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在线”和《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内部通讯,先后刊发老干部志愿服务信息260余篇,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30余篇。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全省老干部社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协会作了典型发言。在面上推动方面,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评选活动,表彰先进集体典型6个、个人典型28个。通过以点带面,在老干部队伍中进一步浓厚了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

  三、突出两个保障,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

  强化组织保障。在全市积极构建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协会、镇街(部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和专业志愿服务分队三级组织网络,其中市志愿服务协会负责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谋划、筹备和组织,指导镇街(部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镇街(部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队负责本辖区、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各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活动。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28支。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市老干部艺术团、书画研究会、老摄影家协会、保健理事会、宣讲团等市级老干部社团,组建舞蹈、绘画、摄影等专业志愿服务分队,进一步延伸志愿服务触角。

  强化素质保障。将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年度考核,建立人员补充和培训机制,要求各志愿服务队每年新增队员不少于20%。经过几年招募,全市老干部志愿者由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800余人。为提高老干部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和水平,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专题讲座、下发资料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近年来,先后编印下发《老年人健康保健手册》《老年人常用法律知识》《老年人防诈骗手册》等书刊,举办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活动10余次,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专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