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由蓬莱阁街道文化养老示范点引发的观察和思考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08:47:15

  由蓬莱阁街道文化养老示范点

  引发的观察和思考

  【观察】

  这个示范点,位于蓬莱市海滨西路6号登州府第小区内。在蓬莱阁街道工委组织委员的指引下,蓬莱市委老干部局一行4人来到这里。大伙儿刚落脚,就见门旁有块金色的牌子熠熠闪光:蓬莱市文化养老示范点。蓬莱阁街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周光建向众人介绍:“这个场所老大了,有2000多平米。老干部在这儿活动,可开心了。”

  一行人被周书记的情绪感染着,又被走廊文化吸引了过去。“和谐”“文明”“诚信”“敬业”,一个个词汇,犹如图腾,生出了一种精神力量。街道组织委员说:“这个地方与老干部结缘,还真得感谢咱们老干部局。上级鼓励老干部各类活动进社区。工委领导当场表态,尽全力支持。经过多次选址,最后定在这里。”

  大家听着介绍,穿过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室、四点半学校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来到老干部歌舞室。恰巧,老干部歌舞队正在排练。老人们跟着《东方红》的节拍,跳得英姿飒爽。变换动作,转换队形,一点儿也不亚于专业队。

  这时有位老干部远远地打招呼,定睛一看,原来是老干部高月玲。要说高月玲,还真是老熟人。今年76岁的她,因为担任网络通讯员,经常为技术操作的事与局里打交道。一来二去,就成了自家人。高月玲说:“这地儿太好了,比原来的地方阔气多了,啥设备都齐全,咱们每个人都有喜欢的场所,心里高兴着呢,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另一位老人接过话茬:“那可不是,俺们社区来活动的人都感觉脸上倍儿有面子,老干部在这儿活动,说明这儿有档次有品位哩。”大家被老人的话逗得哈哈大笑。转身想,也真是这个理。组织委员接过话说:“老干部到社区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应该说是互惠共赢。老干部有了更大的文化养老空间,社区群众也从老干部身上学到很多正能量的东西。”

  是的,从老干部的笑脸,社区群众自豪的神情,已经感受到了正能量的传递。人人身上散发的向上向善的光芒,就是最好的诠释。

  【体会】

  一是不求所有,但求有用。盘活整合各类资源,既解决了老干部文化养老场所资金的发展瓶颈,又解决了社会场所闲置、利用率低的问题。二是共建共享,互通有无。老干部得到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则从老干部群体中学到书法、戏剧等知识。三是示范带动,文化引领。老干部群体中有很多老专家、老学者,他们的政治学习、党支部建设、志愿服务、社团组织,吸引着周边群众参与其中,有力推动了基层文化建设。

  【思考】

  一是推进老干部文化养老进社区。从蓬莱阁街道老干部党支部来看,这条路子真正得老心惠民意。明年,将组织全市各镇街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观摩示范点,将经验在全市推广。二是推进老干部文化养老进文化大院。通过与市民政局、文广新局等部门联合,盘活整合村文化大院、活动室等资源,让文化养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三是推进老干部文化养老示范点工作。结合争创文化养老示范点工作,争取到2018年底,每个镇街都建立示范点,以此达到由点带面、整体推动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