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牟平区实施“三红工程”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08:47:11

  英雄土地夕阳正红

  ——牟平区实施“三红工程”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牟平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深入实施“三红”工程,着力打造“英雄土地˙夕阳正红”老干部工作品牌,开创了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实施“英雄土地党旗红”工程,当好革命精神“播种机”

  “老党员绝不能输给年轻党员,要有‘老姜生辣’的觉悟,时刻保持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观水镇老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段学生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的铿锵誓言。段学生离休30多年来,常年担任思想道德建设义务宣传员,带领老干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累计受教师生10万多人次,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在牟平,像段学生这样的老干部还有很多。已离世的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李德沂发扬“拓荒牛”精神,植绿了万亩青山,协助建设杨子荣纪念馆。辞世后,家属按照他生前嘱托,捐赠6.2万元设立“德沂青少年爱心基金”。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姜学会,几十年来致力于英雄杨子荣和雷神庙战斗史料的搜集整理,长年担任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的义务宣讲员,为有关电视剧、专题片提供了大量史料并发表多篇文章,在全市范围内作《为了英雄的精神永存》等宣讲报告60多场次。近年来,老干部宣讲团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多万人次。

  围绕传播革命精神,牟平区为老干部搭建起数字化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区委老干部局投入5万多元,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开办了网络管理员、党建工作协调员、网宣员培训班,建立了工作微信群、QQ群,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智慧牟平手机台《老干部家园》专用频道,组织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发挥优良传统,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加油鼓劲。

  实施“银辉暖心夕阳红”工程,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近年来,牟平区高度重视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开展了“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学习雷锋月期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为老、助残、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春节、老人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以“献爱心、送温暖”为主题,走进敬老院开展卫生清扫、健康知识讲座、慰问演出等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区老干部爱心家园志愿服务队和武宁街道老干部志愿者走进武宁街道敬老院,为老人送去了牛奶、鸡蛋等慰问品,帮助老人清扫了室内外卫生,为老人测量血压,讲解医疗保健知识,陪他们聊家常,一起畅谈社会新变化,感恩幸福生活。

  近年来,牟平区老干部志愿服务屡获殊荣。姜学会先后被评为“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烟台市老有所为先进楷模”,老干部爱心家园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烟台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老有所为先进集体”,“爱环境、护家园、共享碧水蓝天”项目被评为“全省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

  实施“文化传承风采红”工程,当好能量传播“放大器”

  着眼于把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打造成文化活动的展演平台、工作骨干的培训基地、文化养老的示范引擎,他们在区老年大学实施了“品牌教师”和“品牌专业”双品牌战略,开设了14门专业课、22个教学班,在校学员达860多人。以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为依托,把前来学习活动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积极打造组织建设平台,让老年学员走出课堂,担任文体活动骨干,向社会传播先进文化。全区1100多名老干部文体活动骨干常年活跃于城乡,凝聚起为党和人民事业添彩的正能量。在山东˙贵州老年大学校长培训班上,牟平区老年大学作了经验发言;国际老年大学理事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亲临牟平,对该区文化养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国际老年大学巴西研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养老层次,他们组建了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书画研究会等6个老干部社团组织,吸纳骨干会员300多名,积极搭建社团文化展演平台,引领社会先进文化。近年来,六大社团围绕“两学一做”“喜迎十九大·添彩新牟平”“庆祝建党96周年”等主题,连年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诗书画影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全方位展示老干部余热生辉的精神风貌。2016年,区老干部合唱团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山东省优秀老干部文艺团队”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