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莱州市强化“五抓五促”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9 08:47:09

  去年以来,莱州市按照党建统领的工作理念,通过强化“五抓五促”,进一步完善制度、搭建载体、强化保障、活化形式,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抓学习促党性教育,把老干部党员意识树起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集中学习、送学上门、考勤考核等制度,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老干部之家”网上交流,关注“中国老干部”“烟台党建”等党建平台,参加“党员乐e学”学习,有效发挥“看不见的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十九大召开后,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老同志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抓队伍促组织保障,把老干部组织起来。针对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实际,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后备书记培养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目前,全市已有16名离退休干部纳入了支部书记后备库,形成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莱州革命历史馆、郑耀南故居、西海地下医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抓引领促余热生辉,把老干部正能量释放出来。积极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换届选举、文明创城、青年党员培训、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工作,彰显了老干部党员的自身价值,涌现出郑延和、王洪昌等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和“夕阳先锋、情系乡村”“学习照亮前进路、晚霞辉映党旗红”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支部工作品牌。

  抓活动促文化养老,把老干部凝聚起来。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建立文体活动队伍,通过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党支部日常活动,在“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唱红歌、演红剧和爱心捐款、文艺汇演等,在愉悦老同志身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今年以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累计开展文体活动120余场次,吸引6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其中,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夕阳红女干部艺术团党支部编排了现代戏曲《登海梦》,十九大结束后在全市巡回演出,传播登海精神,传递楷模力量。

  抓服务促党内关爱,把老干部的心温暖起来。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了“一助一联手互助”活动,组织邻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一对一结对,通过退休干部结对离休干部、年纪轻的结对年长的、家庭条件较好的结对较差的,将高龄、“空巢”、失能等有特殊困难老干部全部纳入结对范围,增进老干部之间感情上的交流、观念上的更新、生活上的互助,相互传递正能量。目前,全市共结成互助帮扶对子930余个,开展上门送医送药、送煤气等服务4000余次,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