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口市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10:16:25

   去年以来,龙口市坚持以“党建引领转型发展,以转型发展深化党建”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了龙口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强化协调、整合资源、搭建载体,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促进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许多老干部激动地说:“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使我们这些退下来的老同志有了归属感,有了自己的家园。”

  一、厘清“干什么”,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切入点的问题

  实践证明,只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才能有效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实体化运行,必须有强力的支撑载体。

  一方面,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支持。龙口市干休所现有3名老干部,3名工作人员。这一现实问题,使龙口市委老干部局开始思考干休所转型发展的问题。通过多方调研,他们决定利用干休所现有公用资源,将其打造成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既能有效解决干休所转型发展问题,又能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让全市3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向市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协调市财政一次性拨付90万元资金,对干休所1000平米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升级。

  另一方面,不畏困难,全力倾心打造。干休所办公楼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期间,虽然进行过几次修缮,但基础设施仍比较陈旧。从功能定位看,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是个新生事物,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学习借鉴。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他们迎难而上,边学边干,倾心倾力打造,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到9月投入使用,历时半年时间。筹建过程中,先后到青岛、潍坊等地学习老干部党建工作先进经验,6次到东莱街道、新嘉街道等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实地观摩,11次召开老干部系统工作人员会议集思广益,形成了3万多字的设计文案。

  二、聚焦“怎么干”,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的问题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由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牵头,打破党组织隶属,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实行“双管”,近20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管理,确保同主题、同步调、同标准开展党建工作;设立党支部之家,安排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轮流入驻值班,期间班子成员以加强业务学习、促进工作交流为主,集中商讨党支部下月主题党日计划安排,交叉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并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和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坚持综合服务。在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居家养老、法律援助、健康养生等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项目,解决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情况通气会,如遇有急难问题,随时召集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大厅窗口既是老干部反映问题的第一站,也是解决问题的终点站”;大厅还设有退休干部活动关系转接流程,帮助他们无障碍转接关系,开心融入“乐龄生活圈”。

  三是坚持本色教育。根据党员分类管理的要求,设计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的学习教育项目。凡是首次到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的党员,均要到初心驿站接受“五个一”的党性教育,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次老干部工作集体荣誉、感受一次身边榜样力量、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向党说一句心里话,引导他们不忘入党初心、永葆革命本色。

  四是坚持孵化培育。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在阵地保障、资源整合、信息对接等方面优势,组织老干部自发组建的“草根”社团入驻中心,由离退休干部社团联合会牵头,按流程对社团规范成立和社团党组织组建进行同步孵化培育,做到社团组织破壳成为社会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的组织,以党建工作引领和规范老干部社团建设。目前,已孵化培育成的市太极拳协会、阳光艺术团等12个老干部社团组织全部建立了党支部。

  五是坚持辐射延伸。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各城市社区普遍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分中心,为老干部打造家门的活动阵地。目前,已在东莱街道林苑社区、新嘉街道府东社区等地建成分中心6处,受到了老干部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立足“管长远”,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持续发展的问题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做到了“三个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将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大盘子,作为专项资金,每年拨付47万余元,用于中心正常开展工作。领导协调到位。市委老干部局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每周现场办公不少于2天,统筹协调,调度工作,及时解决运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人员配备到位。目前,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和2名社会化专职党务工作者,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党务政务、政策咨询等服务。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在工作人员层面,健全完善了四大类、22项规章制定,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做到了岗定人、人定责、责定绩。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层面,分别制定了书记职责、委员职责,让他们不仅明白干什么,还知道干到什么程度,以制度的刚性作用、职责的规范性和明确性,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工作考杆。以“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把工作绩效与绩效补贴挂起钩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