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关心下一代

莱州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10:15:09

  近年来,莱州市坚持把深化“党建带关建”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建设,壮大工作队伍,突出工作实效,探索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关工委工作模式。

  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关工委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作为深化“党建带关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关工委工作机制。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莱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教育和工青妇等部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关工委工作机制。同时,坚持“四个纳入”“四个同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保证关工委工作有部署、有指导、有落实、有检查,形成“党建带关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借鉴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构建覆盖全市各层面的组织网络体系。市委组织部、关工委联合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党建带关建”,在镇街、学校、老年大学层面实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对照“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标准,推动工作水平再提高。在党组织健全的村居、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企业中,不断提高关工委组建率。在全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坚持“党建带关建”,强化关工委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全市5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阵地,设立关工委办公室,成立“五老”志愿者服务组织,广泛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来,充实壮大关工委工作队伍,形成党员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社会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局面。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主要抓手,不定期组织“五老”志愿者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工委和市委重大会议、文件精神,引导他们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党性教育,先后组织“五老”骨干到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莱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五老”践行初心使命,继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服务奉献的信念。

  坚持“党建带关建”,注重关工委工作实效。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作为关工委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切入点,挖掘党建资源,发挥“五老”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市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等联合制作了反映建国前老党员先进事迹的党性教育宣传片《流金岁月红色记忆》,刻成光盘,免费发放至全市中小学校,为教育活动提供红色教材。莱州革命历史馆、郑耀南广场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年参观人次达7万人。全市各级“五老”骨干组成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做红色报告,讲红色故事,教育感召广大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关工委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设计开展“七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台阶。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