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党的誓言铭心中 党的声音传万家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16:53:35

  党的誓言铭心中党的声音传万家

  ——记退休老党员马泽庆23年义务送报的事迹

   他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他的故事却在平凡中透露着不凡。在莱州市土山镇,当地很多居民都看到过一位头发花白、体态佝偻的老人会定期出现在集镇街边、村头巷里,把一份份党报党刊准确无误地投送到村民的手中。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为了把党的声音及时送给当地的村民,为了点亮村民们心中求知的火苗。在这条绿色的邮路上,马泽庆已经拖着伤残的双腿、克服眼疾的困难,风雨无阻地走了23个年头。

  23年前,刚刚退休的马泽庆在一次偶然间看到一个房间的角落里堆放着整摞整摞蒙着厚重灰尘的信件报刊,便忍不住探问缘由。原来村民们订阅的报纸、信件都被集中放在这里,各自领取。但很多时候由于疏忽或遗忘,这些信件,特别是许多党报党刊便成了压箱底的物件。得知这一情况,马泽庆略做思考,当下便做出决定,要领下这个为大家义务送报刊的任务。而这一干就再没有停下。对常人来说,送信送报或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骑车13公里,来往3个村庄,也可能轻而易举。但对于眼睛和腿部都有残疾的马泽庆来说,这却是一件困难重重、甚至有些危险的事情。由于从小患病,马泽庆的左腿早年落下了残疾,如今又年迈,平常走路都有些困难。但为了把党报党刊如期送到大家的手中,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哪怕是刮风、下小雨的日子他也会毅然出门。

  每次整理好《党员文摘》、《党员之家》等需要发放的书刊后,一瘸一拐的马泽庆老人便推着他的“大金鹿”出门了。这辆他自费购置的自行车,是他十多年漫漫送信路上唯一的“陪伴”,后来这辆自行车也磨损得厉害,车胎都换了四个,车座子更是磨得发亮,他便自掏腰包修了又修。在刚开始的几年里,由于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房屋排列无序,马泽庆没少受罪,磕磕绊绊是常有的事。几乎每次送党刊回来,老伴邱桂香都能从他身上找到新的淤青印子。后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邱桂香也越来越不放心他,便陪着他一起去送。邱桂香说:“他年纪大了,陪着他去,我心里踏实一些。”“冬天是最难送的,特别是雪还未化的时候,老伴儿载着我经常歪倒,而且年纪大了,扶车特别费力。”邱桂香告诉我们,冬日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很疼。但对这些,马泽庆却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直至八十多岁,他还依旧常年行走在送报刊的路上。为了保证准确无误,每一份信件报刊他都一一记录,每一条去收件人家的路他都牢牢记在心里。一拿到报刊信件,他就会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中,20多年来从未出过错。

  对于马泽庆老人来说,党报党刊传递的是党中央的声音,传播的是政策信息和党的关怀。走家串户送党报党刊,为大家及时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虽然我已是风烛残年,但我依然希望能够用这点子余热温暖乡亲,传递党的温情。”

  行不在高,而在德。事不在大,而在仁。马泽庆23余年送报乡里,以自己的坚持、努力与爱心,在平凡的义举中收获了人生的别样精彩。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