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龙口有个“爱心奶奶团”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16:57:40

  在龙口市东莱街道,有一个由100多名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团队,她们长期深入社区农村,奔波校园内外,开展家庭教育、抓好网吧监督、帮助弱势青少年等,先后荣获“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龙口市“优秀志愿服务队”“优秀巾帼服务组织”等称号。这个团队,就是深受孩子们爱戴和社会尊重的“爱心奶奶团”。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青少年教育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很多人总想着为学生们做点什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10月,东莱街道退休教师韩思惠、单桂琴等一批老同志发起成立了“爱心奶奶团”。这个充满爱心的老年团队,从一开始的20几人很快发展到100多人。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着一些误区,或认识片面,或方法不当,甚至有的家长面对问题孩子束手无策。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爱心奶奶”们依托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这个平台,开启了“牵手两代家教”课题试验。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家教辅导,为家长解疑释惑。2012年以来,共开展家教专题讲座26次,解答家教问题300多个,受教育家长达4000多人次。对个别教育方法不当的家长,她们还主动登门进行辅导。对个别教育方法不当的家长,她们还主动登门进行辅导。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一名学生,父母从事个体经营,平日不太注意对孩子管教,但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时,就大发雷霆,致使孩子产生厌学心理,一度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周进宇、姜维馥老师先后23次到家中做孩子及其父母思想工作,使这名孩子重新回到了课堂。

  提起“网瘾”,大多数家长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沾上网吧。面对已有“网瘾”的孩子,家长们可以说是忧心如焚,但却无能为力。爱心奶奶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觉得,当了一辈子教师,虽然现在退下来了,但对学生们的那份责任感仍然存在,理应再为家长、为孩子做点儿什么。于是,她们在东莱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协调下,对网吧和游戏厅进行了调查摸底。东莱街道有网吧43家、游戏厅15家,分布在城区和村居。为做好这些娱乐场所的监管工作,“爱心奶奶团”成员本着就近的原则,划分了监督小组,落实到人,采取巡查、暗访等形式,进行义务监督。监督过程中,坚持做到了堵疏并举,在积极引导网吧业主守法经营,自觉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同时,重点做好“网瘾”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工作,通过谈心交朋友、以案说法,循循善诱,引导他们合理使用网络,先后帮助23名网迷少年戒掉了“网瘾”,步入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在东莱街道有一些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孩子,一直是“爱心奶奶团”老同志们牵挂的对象。于是,她们在全街道老同志中发出了“奉献你我爱心,真情关爱青少年”的倡议,动员更多的爱心奶奶、爱心爷爷参与活动,尽其所能地帮助那些有困难的青少年。活动中,“爱心奶奶团”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捐款捐物。单桂芹老师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但她仍然为帮扶对象送去了钱物;姜翠兰老师不但自己踊跃捐款捐物,而且还动员亲戚朋友参与活动。去年“六一”前夕,她们还组织部分骨干成员,带着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来到市第二实验小学,面对面地送到家庭困难学生的手中。孩子们接过饱含爱心的学习用品,非常激动,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奶奶们的期望。一时间,会见室里涌动出一股股爱的暖流。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模样,爱心奶奶们心里乐开了花。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爱心奶奶团”共捐助资金4000多元,衣服200多件,学习文具200多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牵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爱心奶奶团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组织有文艺特长的老同志,自编自导了舞台剧《红色记忆》,巡回到社区、村居、学校进行演出。目前,已先后到东莱街道办事处、松园社区、林苑社区、怡园社区、丽园社区演出8场,观众达3000多人次。为把新时代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去年年初,她们在丽园社区开办了“传习讲堂”,建立了“爷爷奶奶一堂课”实验基地。爷爷奶奶们走进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用亲身经历,讲述本乡本土的故事,讲述家乡巨变,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情怀。

  “爱心奶奶团”,像一股清泉浸润着孩子们纯真的心灵;像一盏明灯引领着孩子们人生的航程;像一把红火激发着孩子们前进的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