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关心下一代

福山区崇文中学发挥阵地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16:52:05

     学校基本情况:福山区崇文中学成立于2012年8月,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其中崇文校区49个教学班,教职员工178名,在校学生2730名;尚德校区32个教学班,教职工121人,在校学生1750人。招生范围为福山区全部的农村学生和城区的学区片内学生。为有效减轻农村学生家庭负担,福山区委、区政府对进入崇文中学就读的农村籍学生实施“四免一补”政策,即:“免费午餐、免费校车、免费校服和免费寄宿,加大特困学生补助力度”。崇文中学的成立,实现了“农村初中城里办”,促进了全区初中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农村的学生接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和更好的初中阶段教育。

     近年来,福山区崇文中学关工委在省市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作为“树家国情怀,育崇文骄子”学校德育特色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补足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成效显著。2017年10月13日,福山区崇文中学承接全国十三地市两史教育现场现场观摩会。截止目前,共有10余个地市关工委和学校到该校参观调研。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为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提供保障。为发挥“学校主阵地,教师主力军,课堂主渠道”作用,崇文中学关工委依托学校德育工作情况,成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研究会,由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任研究会主任,由优秀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任成员,通过定期研讨,制定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工作计划和教育内容。依托学校关工委办公室,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各级部政教处主任、班主任和语文、政治等学科教师为小组成员,细化推进步骤,确保教育效果。依托学校老教师志愿者,成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宣讲团,定期宣讲,以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革命传统。

     二是夯实硬件设施,为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打造平台。崇文中学加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硬件建设,先后建设了“两馆一基地一长廊”:打造“两史教育馆”。投资60多万元建成占地150平米的教育馆,分为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展区、视频播放区、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展区,并设置有长征精神、井冈山会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展区,馆内设置LED屏、触摸滑轨电视和电子白板等现代电子设备,配合刊板和灯光等设施,实现延伸教育内容、拓宽教育视野和提升教育效果的目的。打造“亚平科技馆”。作为“英雄航天员”王亚平的母校,崇文中学在王亚平的协调和帮助下,由国家航天总局捐赠了一批科普设备而建成了“亚平科技馆”,馆内设备齐全,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有益于启迪学生思维,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内驱力。打造“教育长廊”。在学校多功能厅设置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将进入基地的走廊建成教育长廊,在所有台阶的下沿,张贴有自旧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名称和意义的教育宣传内容,墙壁悬挂了丰富的两史教育内容。通过设置基地和长廊,增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直观性,润物无声中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当好红色基因的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承者。

     三是利用课堂主阵地,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为丰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课程体系,崇文中学组织有关教师修订和完善了《团队活动课》《学科延伸》《红色经典》《革命薪火代代传》《历史上的今天》等5本校本教材,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优势,成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主要教本。关于《团队活动课》:学校将每月第二周的班会课定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主题班会,组织班主任教师利用《团队活动课》的内容进行认真备课,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团队教育。关于《学科延伸》:加强学科教学中的党史国史教育渗透,要求教师在自己的备课环节必须要根据《学科延伸》中梳理出的红色基因教育知识点,在自己课堂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层面上进行红色基因目标教学,并纳入教师的业务考核。关于《红色经典》:其中收录的初中语文必读书目中与红色基因教育相关的阅读内容,供学生阅读课上集中阅读;其中收录的红色歌曲等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形式,以测试促学习,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关于《历史上的今天》:其中内容对历史课本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内容进行有效的拓展,利用每天的晨操讲话,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关于《革命薪火代代传》:开展“我知道的福山革命故事”“爷爷奶奶眼中的福山变迁”和“寻访红色足迹”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视角发现福山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素材,收集编印成书。

     四是强化载体拉动,丰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形式。以“传承红色基因、颂党恩、争做党的好少年”崇为主题,在重要节日,利用国旗下的讲话、重温入团誓词和集体宣誓等形式,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党史国史我知道”“红色故事我来讲”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红色知识入心入脑;开展“我和党员老师交朋友”“共青团员寻访日”等活动,组织团员学生采访学校的优秀党员教师,增强团员学生和党员教师的使命感。规范团员纳新程序,通过新团员入团仪式的庄严感增强团员身份的认同感,利用集中团课对入团积极分子开展经常性教育,寻初心,记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