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创新思路抓落实 强化措施促实效 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16:51:20

     牟平区紧紧围绕省委“工作落实年”总体布局,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以“三个满意”为工作目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体推进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服务保障、文化养老工作转型发展,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强化政治建设,凝聚离退休干部思想共识

     坚持学深悟透,提升政治站位。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特色党课、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参观考察、情况通报等制度,让老同志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预热主题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开启前,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二、夯实组织基础,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力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规范理顺机构改革后离退休干部隶属情况,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新设和调整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召开全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和区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落实“党建+社团”工作体系,健全老年大学及老干部文体社团临时党支部建设,强化政治引领,让老同志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实现党建与社团活动开展双提升。推进“本色家园+”建设。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备“本色家园”标识刊板,在老年大学张贴“本色家园”宣传材料,不断扩大“本色家园”标识、主题歌、主题用语的影响面。扎实开展“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培育了文化街道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典型,打造了“本色家园·牟平篇”。深化“银龄e党建”品牌。依托省委老干部局“老干部之家”网站和牟平电视台“智慧牟平”,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网上党建培训指导,强化离退休干部网宣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微党课”等体现时代特色、符合老干部特点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不断提升“银龄e党建”品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组织归属感。

     三、坚持精准服务理念,提高离退休干部满意度

     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保持离休干部“3+2”保障机制有效运行,离退休费按时发放,离休干部医药费按规定据实报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让老同志共享发展成果。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组织开展为老干部“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亲情服务,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坚持联系老干部制度,每名工作人员联系2名以上离休干部,做到节日慰问、生日庆寿、生病看望、困难帮扶“四个到位”,七一前夕开展了为离休干部过政治生日活动;干休所实施“六到家、八到位”亲情服务,让老干部舒心生活、安享晚年。

     四、聚焦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新时代文化养老内涵

     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发挥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提高各级学习活动场所使用效能,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文化养老基地、老年教育示范基地。以“品牌教师”“品牌课程”为抓手,实现规范化、品牌化教学。聘任知名教师14名,开设专业15门,拥有教学班22个,在校学员千余人。鼓励学员走出校门,积极开展文艺展演活动。拓展老年大学进社区渠道,许多老年大学学员成为庄户剧团、文化广场的骨干,带动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弘扬先进文化,提升老干部获得感和幸福感。丰富文体娱乐活动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建设现代新牟平”为主题,组织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征文、“康乐杯”门球赛、送文化下乡和传统文化基层行等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启动了“银龄向党晚霞生辉”全区首届老干部艺术节,以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弘扬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推进老干部文体社团发展。以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为依托,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原则,培育、做强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太极拳社等文体社团,先后在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书画研究会、门球协会等7个文化社团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支部党建凝聚社团力量,引领社团发展,积极开展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文化养老的凝聚力。

     五、聚力正能量品牌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深入推进正能量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区委“六大战略”重大决策,聚焦发展主题,制定《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银龄向党·晚霞生辉”活动方案》,深入打造“银龄向党·晚霞生辉”正能量活动品牌,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干部宣讲、“看牟平、谈发展、献计策”等活动,组织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给区委区政府加油鼓劲,为中心工作点赞喝彩。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老干部爱心家园志愿服务队为依托,以“益点爱心”“健康使者乡村行”“我奉献我快乐”“爱环境护家园共享碧水蓝天”“献爱心送温暖”等主题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干部群体思想政治优势、贴近基层优势、社会影响优势,深入实施“英雄故里党旗红” “银辉暖心夕阳红”“文化传承风采红”三红工程,深入打造“英雄故里夕阳正红”志愿服务品牌,彰显“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品牌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持续开展“助春苗圆梦想”关心下一代活动。全面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培育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以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书香牟平”青少年读书堂为主阵地,通过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读书会、书法辅导、核心价值观讲座等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进校园,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学法、知法、守法”等宣讲活动,坚持不懈对青少年进行红色革命、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