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莱阳市退休干部李世富:不忘初心 映照共产党人精神底色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14:47:03

    在莱阳市吕格庄镇大野头村,有一位名叫李世富的老人,独居荒山二十余载,栽种苗木十万余株,将濯濯童山绿化成万木萌发的秀美山林,先进事迹被中新网、央视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李世富被评为“烟台好人”。

  

  

    1992年,李世富突然决定到山上去住。“毛主席说了,要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这个“老支书”就这样铭记着领袖的教导,怀揣着一份共产党员的信念,孤身住到了嵯山,决心要将“大树”种满山头。

    最开始的那些年,李世富一直住在山上的防空洞里。现今这个防空洞也依旧留存着老人生活的痕迹:一扇木条钉装的简易门,进门就是一个破旧的看不出颜色的沙发,洞顶垂下来一根绳子,原来是用来保存粮食的。洞内气温低,馒头之类的干粮只要装进袋子里悬挂在绳子上,就能保存很久。山洞深处,是滴滴答答的山泉水,老人的生活用水就来自于这。

    老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住了七、八年。虽然后来儿子、侄子在山洞旁给他盖起了水泥屋,山洞里的湿气在他身上留下的病根却再也赶不走,老人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近两年更是愈发的严重,就连蹲下都困难,行走时也只能扶着山上的树干,缓缓挪动。

    深入了解李世富后,你会发现他最值得尊敬的,不是荒山独居、植树造林的事迹,而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赤子之心。

    在事迹传扬出去后,有人会找到李世富,愿意出高价买山上的树木。若是算一笔账,山上的树木大多都是一二十年的大树,即使一百块钱一棵,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但老人不为金钱所动,毅然的拒绝了所有想买树的人,“树是村里的树,这一座山的树就是给一吨的金子,也不能卖一棵!”

    将山头比作金子,是李世富听志愿者们说来的。

    今年春,有志愿者上山看望老人。站在嵯山之上,满目都是茂密树林,而放眼远眺,一旁的连峰都是光秃秃的草绿。大家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真好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句话被李世富听进了耳朵,他忙拉着志愿者问,能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给我写下来。志愿者们放在心上,下山以后找人写了一副毛笔字,专程送上去给老人收藏。

    拿到字以后,李世富反复的念了好几遍,“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如果我不是种下这些树,现在哪有你们这些好心人来看我,我这可不是种下一座金山吗!”

    村里的“金山银树”不能卖,集体的一张纸,也不能丢。

    如果你走进李世富家中,会看见他居住的炕头的上放着大概十几份报纸。每张都捋的十分平整,整齐的摞在一起,用一根绳子系起来。

    这是村两委成员拿上来的。老人闲暇的时候最喜欢看报纸、听广播,村里就把订阅的报纸收起来,每隔一阵就拿上山给老人看。

    这摞报纸是看完的,老人照旧收拾好,等着今天让村干部一块带下去。大家其实拒绝过好几次,“就是几张报纸,你留着行了,烧火的时候还能用呢。”“不行,这是村集体的东西,一张也不能少。”每每闻言,大家都不再继续争辩,默默的收下报纸。

    村党支部书记李桂青说:“老人就是最好的党员培训课,他的每句话,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教育。”

    吕格庄镇组宣委员曲晓静说:“这种党课不是说老人讲什么书本内容,而是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教化着我们。像是每逢年节,镇上、村里都会给老人送些粮油蛋奶的物资,但最后大多数还是会带下山去,因为老人说‘我自己也吃不动,你们拿去村里给其它老人或者贫困户吧’。越接触他,就越真切的感受到老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辉。”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