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烟台市福山区福惠社区做好融合文章 打造高质量为老服务银龄之家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9-12 16:48:30

     福山区福惠社区成立于2014年8月,占地405亩,建筑面积56万平米,现有居民3262户,共7715人。其中老年人1670人,离退休干部120人。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普益民计划示范社区”“全国4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山东省银龄之家”等2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近年来,福惠社区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社区的工作目标,逐步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四社联动、协商共治”的工作模式,探索出了老干部工作与社区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打造高质量为老服务银龄之家。

    为老服务与党建引领融合。一是依托在职党员提供服务。通过社区党员微信群、社区双管双责党员亲情辐射微信群,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老干部和老年人的各类需求,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实现精准服务。2019年,通过微信平台征集老干部、老年人“微心愿”65件,双管双责党员认领25件,社区党员志愿者认领40件。二是探索“三会一课”新形式。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三会一课”灵活化、多样化、结合化,通过健康讲座、义诊等将党员集中起来,依托服务+集中模式,深入党建学习,让老同志愿意来、坐得住、有收获。三是借助党建远程可视化系统拓展服务。通过全区可视化系统开展涉老法德教育、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广场舞教授、居家生活安全讲座等近50多场次,受益者达6000余人次。

    为老服务与文化养老融合。一是强化硬件配置。在社区办公场所中轴线步道街设置由112块画面组成的法德宣传长廊,在LED大屏幕上播放“弘扬社会公德,倡树文明新风”内容等形式,积极营造“孝亲敬老”文化氛围。二是发挥宣讲员作用。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各成员作用,与各党小组长、网格长、楼长一起担任义务宣讲员,宣传孝德文化理念,厚植为老服务良好风尚。三是开展系列活动。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截止目前,健康养生方面,组织11次大型义诊活动、20多场次居民健康讲座,并为社区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3700余人次;体育方面,连续举办五届社区乒乓球联谊赛、门球赛,展现了老年人昂扬的精神状态;文化娱乐方面,举办文艺演出及老年人书画摄影艺术展、家庭文化节等系列活动50余场,老年参与者达1000余人,其中最大年龄88周岁。

    为老服务与信息化平台融合。一方面将为老服务纳入89000民生服务热线。把社区75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全部输录到89000信息服务中心数据库。老人通过政府免费发放的“SOS一键呼叫手机”,便可向服务中心提出诉求,中心将根据老人诉求优选加盟商或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生活用品采购等10个大类50多个小项的服务项目,受益老人达300余人。另一方面将为老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社区先后建立12个网格微信群、4个社会组织服务微信群,吸纳入群居民2439人,其中老年人及子女入群597人。社区通过微信平台拓展了为老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及时化解矛盾。

    为老服务与社会组织培育融合。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社区通过走访、座谈、研讨、协商等形式,将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活动团体进行挖掘、组织、引导,取福惠社区的文化内涵,以“五福百惠”命名、培育孵化成较为规范的社区型社会组织37个。选派退休干部党员到社会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指导社会组织党员发展、组建党组织和开展活动等,深入推进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关建。截止目前,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次,参与老干部志愿者近100人,受益人群达10000余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