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关于老干部工作进基层的几点感悟与认识——莱阳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文福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0:01

      基层是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大有作为的重要阵地,抓住了基层就抓住了关键,结合这几年的工作体会,我个人认为,在推进基层老干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围绕三个目标、做好三项工作、破解三个难点”,谋实招,见实效,真正让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基层千家万户和方方面面。

  围绕三个目标,实现利益最大化

      老干部这一群体,既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基层老干部工作时必须紧紧围绕“让老干部满意、让基层群众受益、为基层分忧解难”三个目标,拓展工作视野,谋划思路举措。让老干部满意,就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基层资源为老干部服好务,满足老干部的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学习教育、文化娱乐和奉献社会等需求,真正让老干部舒心暖心,安度幸福晚年。让基层群众受益,就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通过选拔优秀人才到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任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表率作用等途径和形式,让老干部在构建和谐家庭和邻里关系、建设美丽家园、扶危济贫、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为基层分忧解难,就是发动老干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工作安排部署出力献策,包括提出参谋建议、协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参与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的落实、整理汇集工作资料和历史文献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创建、和谐稳定等作出应有贡献。

 做好三项工作,筑牢发展根基

      老干部工作是基层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和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也给予了更多期待。如何实现老干部工作与基层工作的融合发展,达到“1+1”大于2的效应,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一是组织建设要相互呼应。要根据基层组织的设置情况和现有资源条件相应组建成立老干部党组织、社团组织,建立老干部文体活动、老年教育等分支机构。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率先建立老干部党组织,以党组织为统领和依托,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发展建立起其它组织或机构。莱阳市2017年在城厢街道龙门社区试点,组建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并同时建立了老年大学龙门社区分校,两年来以党组织为依托,先后组建起各类社团组织5个,老年大学分校办学规模达到5个班次300余人次,会同社区先后举办庆“七一”、迎国庆等各类文艺演出10余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开展活动要同声共鸣。组织老干部开展文体活动和发挥作用,必须与基层的总体工作安排部署合拍,形成大合唱。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老干部工作的领头人,要积极参加基层组织的各类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基层的工作动向,紧紧围绕基层的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发动老干部参与其中,积极作为,尽心尽力,干事不添乱。我市龙旺庄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多年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动老干部献计献策,出力流汗,在基层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护林防火、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各个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所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

      三是场所设施要共建共享。基层的场所设施是人民群众共享共用的,不是老干部专享专用的,老干部作为其中的一个群体,除了党组织和社团组织的办公用房需要基层组织给予提供和支持外,其它一些学习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都是面向所有群众开放,不是专为老干部所用的。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一方面,对现有的公共场所和设施要积极联系沟通,为老干部争取使用权,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投入力度,与基层组织一道共建共享;另一方面,要积极协调联系社会上的一些闲散资源,为老干部所用,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学习活动场所数量少、距离远、交通不便等制约因素给老干部带来的困扰。我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挖掘现有资源潜力的基础上,积极开辟新的学习活动场所,经过多方联系和争取,已先后在该市青少年宫、义乌商城、德怡老年公寓和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建立起4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

  破解三个难点,确保顺利推进

      老干部工作进基层,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和阻力。必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加速推进工作落实,真正把这项惠及所有老同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一是要强化双赢理念,促进相互融合,切实解决“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基层组织对老干部工作存在误解和偏见,片面认为老干部索取多、奉献少,对老干部工作支持多了会给基层带来负担,这种认识对我们推进工作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我们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要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基层组织的角度考虑谋划工作,多策划一些既有利于老干部身心健康又契合基层需要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基层组织真正感受到老干部这支队伍的力量,以工作的良好成效,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莱阳市这几年在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中大力倡导“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理念,积极发动和引导老干部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层方方面面的工作尽心尽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这支队伍的价值。比如,我们在全市老干部当中开展的“我为莱阳发展献一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发动,共搜集老干部提出的涉及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建议50余条,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市级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并抓好落实。

      二是要发挥老干部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服务与发展,切实解决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当前各级老干部部门工作人员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借助老干部这支队伍的力量,选拔吸收老干部队伍中年富力强、各具所长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老干部党组织、社团组织和各类相关工作机构中,成为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要切实解决他们工作中面临的办公场所、经费和交通车辆等实际困难,让他们真正能够消除顾虑,放开手脚,有所作为。我们莱阳市在老干部社团组织建设中推行三级管理模式,以市级社团组织为主体,管理和指导镇街(部门)所属社团组织,镇街(部门)社团组织负责组建和发展各类特色社团组织。目前已经成立的5个市级社团组织,其领导成员全部由老干部担任,由市财政拨付专门的工作经费和工作补助,办公和活动场所及日常工作保障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全面负责,各类活动全部由老干部唱主角,由他们谋划组织,活动中心负责搞好保姆式服务,给予有力的后勤支持。

     三是要注重工作实效,倡导多样化模式,切实解决工作华而不实的问题。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无论是组织设置、场所规模、经费保障和工作基础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讲求实效。具体工作中,包括组织建设、场所建设、开展活动等都要结合基层实际,不搞统一模式,不提过高要求,不加重基层负担。比如在组织建设上,除党组织提出统一要求外,各类社团组织建设一定要依据所在区域老干部的构成成分、爱好特长等实际情况,找准老干部的兴趣点,成立各具特色的社团组织,这样组建起来的组织才有生命力。在场所建设上,更应注重实际,对于基础条件较好的基层组织可以让他们为老干部提供更多的支持,条件较差的基层组织可以因陋就简,从其它途径想办法,毕竟我们老干部的许多活动不需要高大上的场所就能组织起来。总之,要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基础上,实现融合发展,让老干部在基层这个广阔的天地展现魅力、展示形象、体现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