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重点工作攻坚年

烟台市吹响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攻坚冲锋号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09:16:30

  3月26日,烟台市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一系列重点工作、重点任务。3月30日,市委老干部局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以“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勇气和魄力,围绕于涛同志提出的5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突破。市委老干部局将按照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的要求,加强督导考核,定期调度通报,强化典型推广,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1.组织一次系统梳理。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建立随时补充更新的长效机制,为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开展学习提供教材。

  2.开展一轮学习讨论。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的讲话整合起来、贯通起来学习体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在相互交流中把握科学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

  3.落实一批对标项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思考老干部工作到底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确定一批“该干而没有干好”的项目,明确改进方向、推进措施,力争年内完成一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项目。

  二、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

  4.积极打造老同志喜闻乐见的“银帆剧场”“银帆讲堂”,以吸引力增强凝聚力、提升组织力。

  5.深入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6.因地制宜建设开放型、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站点。

  7.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

  三、坚持和完善发挥老干部优势的制度机制

  8.巩固和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宣讲活动。

  9.把基层社区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参与矛盾调解、教育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遴选老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或党组织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和“两新”组织发展。

  10.实施“银帆先锋、银帆光源、银帆闪耀”“三大行动”,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四、坚持和完善老干部服务保障的制度机制

  11.建立离休干部“一对一”联系关怀机制,推广“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总结推广“绿色通道”、家庭病床和签约医生等做法。

  12.健全特困离休干部及遗属帮扶机制,关注重病、高龄、失能、空巢、独居的老同志,努力提供更多个性化亲情化服务。

  13.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增强老同志组织归属感、政治荣誉感。

  14.推进管理服务重心下移,引导老同志转变观念,自觉认同社区、融入社区,借助社会、社区资源满足养老需求。

  15.管好用好“老干部APP”等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平台。

  16.积极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企业、进院校,推动文化养老向基层一线延伸、向老干部身边靠近。

  五、卡实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

  17.从今年开始,各县市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牵头破解一个老干部工作难题,有关情况报市委老干部局备案。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