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要闻速递

市委老干部局“四进”工作组“三员”工作法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7:56

  3月3日进驻芝罘区奇山街道以来,烟台市委老干部局“四进”工作组,秉持民之所向、我之所往的理念,努力当好纾解民困的“勤务员”、凝聚民心的“战斗员”、通达民意的“快递员”。

  一、“一对一”联系社区,用“勤务员”的贴心服务解百姓之难。着眼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面临的实际难题,工作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社区,从社区不同群体的实际,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暖心服务。一是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贴心门铃”行动。每天与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按响居家隔离人员的门铃,送上“贴心”的新鲜果品蔬菜,带走一天的生活垃圾。二是针对孤寡老人,开展“幸福来敲门”行动。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32户独居老人,送上“暖心”的饭菜和党委政府的关怀。三是针对普通百姓,开展“安心”行动。与社区工作者一起登门走访核实1200余户居民情况,在街头巷尾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普及,在居民楼下发放了政府为居民提供的2500余个平价口罩。四是针对辖区企业,开展“有事您说话”行动。主动深入辖区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困难,企业说话、工作组跑腿协调。分包的两家企业中,烟台啤酒已全面复工,26家入驻第一国际物业管理公司的企业复工23家。

 

  二、“点对点”联防联控,用“战斗员”的担当和智慧安百姓之心。3月3日进驻时,正是我市“防输入”紧要关头,工作组主动请缨,加入社区一线防控行列。当时正值烟台天气变冷的异常时期,寒风凛冽,雨雪交加,工作组的同志穿上“久违”的老式军大衣,一天站十几个小时,一站就是十几天。居委会的同志和社区老百姓说,“他们身上哪儿还有机关干部的影子?比我们的老百姓还普通!”“看到穿军大衣的在小区,我们就放心了。”值守防控的经验让工作组进一步认识到联防联治的力量,他们及时建议街道建立临时微信群,把涉及到的街道分片领导、派出所民警、社区主任、医务人员等集中到一个群里,及时互通信息,密切防控措施的协调联动,实现防控工作的无缝对接。

  三、“面对面”倾听民声,用“快递员”的敏锐高效达百姓之愿。在参与社区工作过程中,工作组立足部门职能,及时将发现的奇山街道老年教育有需求无师资、有场地无支持的情况向市局汇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到奇山街道专题调研,实地走访、现场办公。根据工作组的建议,市委老干部局将把“四进”工作与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确定增加奇山街道为“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试点,在奇山街道办事处建立1所市老年大学分校,在具备条件的塔山社区建立1处教学点。从破解基层社区老年教育供给不足问题入手,与街道社区联手打造融文化养老、作用发挥、思想政治引领等为一体的组织凝聚老干部(老年人)的新平台,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增添新载体,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能。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之中。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