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要闻速递

烟台市全面启动“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0:12:14

  为深入实施基层促进工程,推动老干部工作重心下移,日前,市委老干部局正式下发《关于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的通知》

  一、目标任务

  (一)以“开放融合共享”理念为指导,以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为切入点,坚持面向基层,以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场所等为依托,搭建以老年教育为“引力源”,融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以下简称“学、乐、为”)和离退休干部党建于一体的组织凝聚老干部(老年人)新平台。

  (二)以“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为载体,深化老干部工作与基层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促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双提升”。

  (三)年内,每个县(市、区)打造2个以上“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示范点,建立起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老干部服务社区(基层)长效机制。

  二、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目的。“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以解决老有所学问题为起点,以构筑“学、乐、为”、离退休干部党建于一体的老干部工作新载体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落脚点,意在以“小切口”实现“大成效”。要跳出“就老年教育抓老年教育”的局限,从“双服务”的站位来认识,在统筹发展的格局中来谋划,努力实现老干部、社区(基层)和老干部工作的多赢共进。

  (二)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顺势而为,突出老干部(老年人)需求、社区(基层)意愿、老干部工作要求“三结合”,有什么样的条件就办什么样的学,有什么需求就开什么班,适合哪种形式就采取哪种形式,突出实效性,鼓励多样化。

  (三)突出“干”字当头。克服“等条件成熟、学别人经验”等被动心态,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充分发挥市、县(市区)老年大学平台支撑、示范带动作用,以实干闯新路、以创新求突破,以披荆斩棘的担当作为,创出一条老干部工作“五位一体”、与基层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手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抓紧工作谋划,抓实工作推进,抓出工作成效。

  三、组织领导

  市委老干部局成立“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指导与教育活动科,负责“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的指导协调。

  今年将结合年度老干部工作调研,对“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进行实地督导;适时组织现场观摩;年底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交流经验。

  市委老干部局将在《老干部工作信息》、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及时推广县市区的经验做法。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