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重点工作攻坚年

蓬莱:人间四月走基层 攻坚突破正当时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14:23:12

  烟台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结束后,蓬莱市迅速行动,由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带队,老干部科室、老年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参与的联合调研组,下沉基层一线推进重点工作,为打赢攻坚突破战奠定基础。

  扣住攻坚“牛鼻子”,找准突破“着力点”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调研组先后来到紫荆山街道、南王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听汇报看场所,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并将具有代表性的5个问题9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了老干部党建工作重点:开展“仙境银辉”示范引领活动,着力进行攻坚突破。

  以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契机,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的工作脉络逐步清晰。夯实创建基础。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活动阵地提升,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两项经费”,为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党员发挥作用夯实基础。助力中心工作。发挥老干部优势,为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聚力加油。开展志愿服务。镇街以老干部党员为主体,至少组建1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理论宣讲、助力中小学课后服务、旅游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蓬莱市将通过督导、调度等方式全力推进工作开展,力争年内,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在全市创建“仙境银辉”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20个。

  聚焦攻坚“重头戏”,打造突破“新高地”

  近年来,蓬莱市致力于社区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站建设,对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成为调研活动的重中之重。

  两天时间,调研组跑遍了11个城市社区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站。与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探讨社区服务老干部、老干部服务社区的新路径,与党建工作站站长交流掌握所思所想所盼。

  底子清,方向明。今年,将在社区着力开展“情满社区”共建共治活动。加强功能建设。继续发动离退休人员到社区报到,提高老干部参与率。争取年底,有条件有意愿的老干部到社区报到率达到100%。同时,进一步选配好工作站站长,加强组织协调。参与社会治理。组织离退休人员参与到家风建设、爱心助学、治安巡逻等领域,引导老干部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员、楼长等,使之成为社区工作力量的有效补充。鼓励身体健康有发挥作用意愿的老同志到高龄、失能等人群家中,找朋友、结对子,上门看望陪聊、代买物资、送药送饭。扩大品牌效应。各工作站至少创建1个工作品牌,以品牌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年内,举办一期社区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站高质量发展培训班。

  为确保“情满社区”活动顺利开展,蓬莱市细化了40多条配套措施,明确工作内容,卡实责任,规定完成时限,使党建工作站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扭住攻坚“金钥匙”,打造突破“引力源”

  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可以深化老干部工作与基层工作的融合发展,有效破解发展瓶颈,推动老干部工作重心下移。由此,调研组将其列为重点攻坚项目。

  结合调研成果,将11个城市社区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老干部居住集中的社区,对文化生活需求较高;二是社会老年人居住集中的社区,对文化生活需求不高;三是季节流动性人员居住集中的社区,对文化生活需求不高。

  针对以上情况,蓬莱市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力争做到老干部(老年人)需求、社区意愿、老干部工作要求的“三结合”。设立教学点。在条件成熟的社区,设立老年大学教学点,定期安排教师和优秀学员任教授课,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水平。同时,为老年大学学员搭建学习成果展示舞台。开设短训班。对文化层次需求不高的社区,老年大学组织人员对老年人学习需求进行摸底,开设歌舞、智能手机使用、剪纸等短期内能学会的才艺课程,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开展“三送”服务。对不方便开设固定课程的社区,老年大学联合党校、卫健局等部门或组织老年大学教师、优秀学员,开展送讲座、送培训、送联谊服务活动,丰富社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目标既定,重在落实。今年,计划在全市城市社区开设教学点2个,开设教学班次的社区达到3个,开展“三送”服务30多场次,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