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双先”典型

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4:44:12

  近年来,莱阳市龙旺庄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做好文化养老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是因地制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和活动,教育老干部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继续发挥余热、发挥正能量,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老干部居住的实际情况,划分了工作片,每个片区有专人负责老干部的学习、开会、活动和联户等工作,将老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不漏一人。针对街道不少老同志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同志采取集中学、个人学、就近党小组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习日,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会上会集中下发党章党徽和习总书记讲话读本。当老干部佩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起,自豪感、光荣感油然而生。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干部激动地说:“组织上还没有忘记我们老同志,我们老同志就是要在党言党、敬党、护党、兴党。”集中学习日上,他们对党章逐字逐句地学,特别是重温入党誓词,全文80个字,多数同志都能说出来、背出来,最后宣讲人庄重地举起右手,面对鲜艳的党旗,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这洪亮的誓言令人激动振奋,这声音久久回荡在党员活动室。此外,为使老干部党员及时跟上形势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每年该党支部都会组织1至2次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老干部党员的视野,也为他们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深厚的知识储备。

 

  二是以老敬老,带动文明建设。近几年来,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利用每年春节、中秋、老年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温暖老人心”敬老活动。他们每月组织一次到本辖区敬老院和金安达老年公寓关心慰问高龄、孤寡老人,为老人上门免费理发、整理房间,并根据季节的不同和敬老院老人的实际需要,定期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捐赠衣物。同时,组织老干部为老人专场演出舞蹈、京剧、诗朗诵、歌伴舞等文艺节目。由于节目准备充分,宣传到位,每次演出不仅老人们都参加观看,还会吸引周边村子的男女老少前来观看演出,深受当地居民喜爱。另外,爱好文艺的老干部党员还参加了街道机关、南官庄、田格庄等村每年迎新春的联欢演出,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点赞。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和老干部的爱好、特长,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成立了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老干部文艺队、老干部志愿服务科技队、老干部志愿服务保健理事会、老干部志愿服务宣讲团、老干部志愿服务书画摄影协会、老干部志愿服务门球协会和太极拳协会等八个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非常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有特长的老干部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典型,吸收他们加入到老干部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如今年70多岁的退休教师祝学信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常年志愿为村里的老人和街坊邻居义务理发。每逢春节,义务为村里的群众写春联,给周边的村庄书写永久性的标语。今年80余岁的退休干部杨洪礼同志,多年来潜心学习研究医学知识,他从各种书籍和老干部之家等刊物上,摘抄了几十万字有价值的医疗和养生保健知识,免费为病人义务诊疗。他和其他老干部志愿者先后到祝家庙、田格庄、文翘泊等村庄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讲授科学养生保健知识、发放健康明白纸。老干部志愿者中的文体活动骨干定期到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们的这些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展示老年人风采。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带领各志愿队积极参与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的整治活动,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志愿者除了一起和群众清扫街道,搞好环境卫生以外,很多还主动包一条街,常年保持卫生的清洁。如街道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龙冠军同志,志愿地义务承包了他居住的房前房后和房东3条共计200米的街道卫生,保持常年无垃圾且整洁明亮。我们全街道共成立12个老干部志愿者爱绿护绿小组,在每个村庄进行巡视和看护,制止人为破坏树木行为,共补栽未成活的树木600多棵。每年春季,是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时期。为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每年清明节前,龙旺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会组织1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走进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志愿者们走进村口大集和沿街商铺通过发放森林防火知识明白纸,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向上山的群众宣传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知识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使得“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的森林防火观念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为提高全民防火意识,龙旺庄街道还将森林防火知识明白纸夹在《老干部之家》刊物中随之送递到订阅的老干部手中,让这些老干部们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强森林防火意识,确保自己、家人、亲戚和邻居严格森林防火的规定,坚决不做引发火灾的事。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龙旺庄街道36个村进行了划片,由老干部党支部的10名退休老干部担任片长,就森林防火相关宣传内容与各村的老干部联系,通过老干部在村中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相关法律法规,使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他们勇当森林防火宣传员,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增加了新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