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展示

招远市三举措激发三动力 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农村社区延伸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09:23:49

  去年以来,招远市坚持“开放、融合、共享”理念,把农村社区作为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搭建老干部工作与农村社区工作融合发展的平台,让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农村基层。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基层共建共享组织力

  一是抓好农村社区老干部党建阵地建设。协调社区党建专项资金,建设“本色家园”活动室、多功能阅览室、体育健身室等一厅一校十三室,全市建成高标准农村社区69处,打通老干部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完善社区老干部组织体系。在每个镇街农村社区完善“老干部党支部—社区老干部党小组—老干部党员”三级管理体系,完善农村社区老干部党建地图,实现老干部居住地一图定位,老干部信息一键查询,全市5662名离退休老干部网格化地图全覆盖。

  三是组建老干部社区治理服务队伍。构建“社区书记牵头抓总,老干部治理服务队伍为骨干,社区管理人员为补充”的社区治理体系,在每个农村社区均成立1支老干部社区治理服务队,探索推进“一社区一品牌”社区治理活动。目前已经形成“魁星五姐妹”“老吕工作室”等社区老干部工作品牌。

  强化“三化”保障,增强社区老干部工作融合

  一是坚持精准化服务理念,将老干部、人社、民政等7个部门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农村社区,构建“1+94”服务体系,“1”即在农村社区一体化现场及时办理,“94”即对老干部社区单位双报到、流动党员管理、离退休关系转接、党费缴纳、养老保险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制定社区《老干部精准化服务事项清单》及《流程图》,提升老干部精准化服务水平。

  二是创新信息化建设载体,开发老干部联户手机APP,每名社区居住老干部联系20户群众, APP设置“随手拍”功能,通过“打开—拍摄—上传”3步,随时上报问题、位置和工作情况。通过使用手机APP,张星镇地北头王家社区联户老干部累计上报石材废料垃圾、粉丝厂偷排废水等“随手拍”问题128件。蚕庄镇前孙家社区联户老干部及时跟踪上报辖区反宣品情况,成功协助捣毁一处反宣品印制窝点。

  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社区老干部名册簿、活动簿、社区群众需求簿,出台《推进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工作意见》《老干部联户手机APP使用规范》《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等文件,规范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工作融合发展。同时,通过规范窗口服务流程、社会组织服务、养老机构培训等措施,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注重正能量发挥,提升老干部社区工作影响力

  一是实现文化养老地域突破。按照老年大学进社区要求,在条件成熟社区设立老年大学分校5处,农村社区老年学校根据需求开设农村淘宝、地方戏曲、广场舞蹈、红歌学唱等多个课程,填补市老年大学课程空白,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本色家园”主题歌演唱大赛,各农村老干部学员踊跃参加。

  二是实现公益教学方式突破。社区“四点半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由老干部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红心课堂、趣味手工、国学经典等特色课程,旨在为青少年提供课后全面发展平台。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同志,省市老干部系统领导先后对社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三是实现志愿服务模式突破。14个镇街老干部志愿者分队就近进驻社区,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办公室,实现场所资源共建共享。今年各老干部志愿者分队累计活动130余次,参与老干部志愿者4730余人次。山东电视台公益频道、《晚晴报》《山东工人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7月份,烟台市在我市召开了老干部工作基层促进现场会。8月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杜英杰同志调研指导部分社区老干部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