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展示

烟台市国资委探索实施“文化+党建”工作模式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做活抓实落地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6:24:19

  去年以来,烟台市国资委积极探索“文化+党建”新模式,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文化活动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彩的强大正能量。

  更新观念建阵地。打破传统的政治理论学习读文件、传精神等学习模式,以吸引力增强凝聚力、提升组织力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提出了“围绕文化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探索实施了组织书法班、电影展映、红色教育等方式,确保老干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丰富内容抓凝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文化活动作为党建固本铸魂的重要载体。在组织书法方面:书法培训班由原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现中国书协会员、烟台山海书院院长、当代书法名家姜海旗亲自授课,为老干部们讲解书法,书法班现有党员13人,自2019年4月举办首堂书法培训班以来,每节课都会让大家感受到了书法的美和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让他们了解书法,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共组织书法课次30余节次,书写高质量作品百余幅。在活动方面,自2006年接手离退干部以来,我们每年都组织“离退休干部运动会”。百余名老同志在为期两天的跳棋、象棋、托球、等各个项目上一展身手。多次组织老干部健康知识讲座达20余次。自今年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多次组织老干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中国机长》等。组织参观了烟台市植物园,烟台市规划展览馆和张裕博物馆,赴招远罗山、戚继光故里开展主题教育,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在文化中陶冶情操,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在休闲中保持健康。

 

  弘扬主旋律促发展。在学习活动中,学习传达中央、省以及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宣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变化和新成果,真正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到企业、送进基层,努力将经验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离退休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批“离休不离心”“退休不退色”的国资老同志,以不同的方式发挥着自身余热,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年过九旬的耄耋老人刘阳彬,怀着为全国人民彻底扫除查地图障碍的执着追求,经过历时十五年的不懈努力,自主成功研发《中国编码地图》和《世界编码地图》,彻底扫除了教育部70多年没能解决的基础教育查地图难的障碍。刘阳彬老人还充分发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公益精神,累计无偿捐献编码地图2万余张,总价值达50余万元。退休干部曾祥兵、盖少宁等老同志,经常深入万华、冰轮集团等国有企业,通过参观、座谈等形式,多次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为国资事业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