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展示

烟台港“一人一策” 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6:47:00

  烟台港现有离休干部21人,平均年龄89岁,其中90周岁以上人员占29%;退休干部26人,平均年龄70.4岁。“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就是根据老干部实际情况和个性需求分层分类提供个性服务。对于身体较好的离退休干部,更多地提供学习、文体活动等服务;对于不能参加会议活动离退休干部,更多地主动上门送学习书籍、材料;对于有困难、长期卧床在家或居住在敬老院的离退休干部,定期看望、慰问解难事;对于长期住院、重病的离退休干部重点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按照个性化需求,制定精准化服务“菜单”。

  “四必访”,信息精准

  烟台港有一项“四必访”制度,坚持了十几年没变,即老干部有病必访、住院必访、过节必访、家庭有疑难事必访,去年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便捷方式与老干部子女、亲属建立联系,确保“一月一次电话、一季一次走访”,做到联系“无死角”、服务“零距离”。结合春节、重阳节离退休干部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看望、特困离休干部及遗属走访慰问,年走访慰问、看望老干部约15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金)6万余元。通过走访看望能够精准收集、掌握离退休干部各种信息和需求,保证老干部日常有人问、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为“一人一策”的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奠定基础。

  “三到位”,施策精准

  组织管理到位。集团公司健全了老干部管理领导机构,成立了离退休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部作为老干部工作主管部门,下设老干部科,选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老干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政策落实到位。集团公司领导明确指示:“企业有困难,不能让老干部为难;企业有忧,不能让老干部担忧。”凡是上级对老干部有明文规定的各项待遇规定和要求,集团公司就是再有困难,也都不折不扣地落实;即使没有明文规定,只要实际情况许可,也都尽一切可能予以照顾。如在老干部精神文明奖、35%住房补贴、节日补贴等待遇发放、药疗费报销以及报刊征订、活动经费、老干部用车等方面,集团公司都能充分予以经费、行政保障。

  工作开展到位。把“老干部满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将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融入到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之中。

  “一人一策”服务精准

  学习资料定期上门。针对老干部不能下楼取报的问题,争取投递人员的理解,将报刊送到楼上家门口报箱。对《烟台海港报》《山东海港》《港湾》等报刊,改变原来每季定期上门“送”,改为每半月“寄”,使老干部们能以最快的时间了解、熟知港口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情况。

  建立生命“绿色通道”。针对离休干部“后双高期”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为离休干部就医住院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一是医院专门建立了老干部健康档案,每年9、10月组织老干部进行查体,使他们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治疗。二是协调海港医院开辟了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离休干部就医、拿药、住院,本人不用支付现金,费用由海港医院垫付,为老干部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设立了家庭病房科,针对因行动不便看病就医有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采取上门送药,上门诊疗的个性化、重症抢救等保障措施,把医疗服务送到老干部家中。去年海港医院进行改制,但不管怎么整改,对老干部们就医住院的制度、政策始终但始终不变,把老干部“老有所医”的问题落到实处,让老干部们放心安心。今年住院、重病特护的离退休老干部达20多人次。

  “两个人”的春节。公司一位92岁的离休老干部、老伴87岁,是一对无儿无女孤寡老两口,身患多种疾病,为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公司日常重点走访慰问他们。他们春节前要搬家,公司帮忙找车、联系搬家公司、单位派人用轮椅把老干部抬下楼、抬上车,安全搬到租住的新家。春节期间保姆回家过年,无人照顾,公司管理人员就担负起“义务保姆”。初一半夜老干部老伴病重,公司帮助联系120上门急救,并去照顾他们,让两位老人过了一个不孤单的春节。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