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展示

莱阳市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工程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6:58:02

  近年来,莱阳市突出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实施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工程”,力求有老干部的地方,就有老干部党组织,以老干部党建工作引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创新老干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莱阳市老干部党组织原有模式均是以老干部所属单位组建的,2018年以来,为适应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创新老干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按照“四个就近”“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探索组建了一批新型老干部临时党组织。这些党组织,不要求转接组织关系,不用换届选举,更注重作用发挥,突出实效性。

  一是在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保健理事会、书画研究会、艺术团、宣讲团等5个市级老干部社团组建了党支部。

  二是针对镇街老干部党支部管理的老干部在城区居住不方便回镇街参加组织生活的实际情况,组建了流动老干部党支部。为便于活动,又按镇街为单位成立16个党小组,健全了流动老干部党支部的运行机制。

  三是针对居住在社区的老干部党员参加原单位组织生活不方便、不正常的实际情况,探索将老干部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以城厢街道办事处龙门社区为试点,组建了龙门社区老干部党支部。

  四是组建了首个老年公寓老干部党支部。莱阳市德怡老年公寓是省内高端老年公寓,入住的老干部较多,其中,老干部党员20多人,莱阳市委老干部局会同莱阳市委组织部、莱阳市城厢街道党工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组建德怡老年公寓老干部党支部。

  2018年以来,莱阳市共新组建8个新型老干部临时党支部,老干部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老干部党建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完善老干部党组织运行机制,提升党组织保障水平

  新型老干部临时党支部没有原单位依托,缺少办公场所、缺少工作经费,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为此,市委老干部局积极争取支持,提升老干部党组织保障水平,做到场所经费全面落实。

  一是健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试行)》时,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将社团、社区、老年公寓老干部党支部和流动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经费和党支部成员工作补助,由市财政一并全额保障。

  二是全面落实老干部党支部办公场所。5个市级老干部社团党支部和流动老干部党支部入驻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提供办公场所。龙门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由城厢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在社区解决办公场所,德怡老年公寓老干部党支部在德怡老年公寓解决办公场所。

  注重发挥老干部主体作用,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注重发挥老干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组织在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的主力军作用。2018年以来,莱阳市大型文化养老和志愿服务活动都是由市老干部社团党支部组织承办。这些活动得到全市广大老干部和老年人的积极响应,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市老干部艺术团党支部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老干部文艺汇演、“居然之家”杯全市老干部戏曲大赛。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党支部组织了“守初心,担使命”全市老干部书法作品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了送文化进城市社区、农村村居、老年公寓的“三进”志愿服务活动。市老干部宣讲团党支部组织了送宣讲到农村、到机关活动,开办了宋琬讲堂。市老干部保健理事会党支部组织了老干部养生保健讲座和送医药下乡活动。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