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老年大学进社区

龙口市积极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企业、进社团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15:12:02

  龙口市现有老年大学学员4100多人次,共开设了165个教学班。其中,市老年大学1600人次,90个教学班;市老年大学南山校区1500人次,60个教学班;社区老年大学600人次,10个教学班;社团组织老年大学400人次,5个教学班,老年教育工作风起潮涌,焕发勃勃生机。

  一、老年教育进社区,“嵌入”式做足融合文章

  综合协调到位。注重组织部门的职能优势,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筹建伊始,就提前介入,主动协调相关街道党委共同商议,积极谋划,从有利于发展老干部党建工作、有利于开展老年教育工作着手,坚持政治引领、综合服务、辐射延伸的工作思路,从功能定位、区域划分、人员管理、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与社区协调定位,实现共建共享共商共治。

  管理服务到位。市老年大学明确一名副校长专门负责,与社区机构采取“双管理、双服务”的形式,从了解社区意愿,调查社区离退休干部学习需求出发,对社区学校从招生计划制定、教学时间安排、教学内容设计、学员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调与合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社区老年教育的有序开展和管理服务。

  工作措施到位。严把教学质量关,精心选聘业务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派驻社区开展教学工作,并由市老年大学统一组织开展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审核。同时老年大学也把第二课堂建立在社区,经常性联合社区举行文艺联欢、书画辅导、健康讲座等活动,为社区文化养老以及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服务和支撑,老年教育工作与社区党建工作的融合,达到了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双赢效果。目前,先后在锦里社区、林苑社区等建立了5处社区教学点。

  二、老年教育进企业,“嫁接”式做到资源共享

  以南山集团重新启动南山老年大学为契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南山集团挂牌成立了龙口市老年大学南山校区,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安排、教学成果展示等方面,广泛合作,共建共享。

  坚持统筹兼顾。招生方面,统一谋划,相互补充,根据两校区所处地理位置向广大老年学员进行合理推荐,为他们提够最适合、最理想的学习选择。共享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数名骨干教师兼职两校区教学工作,切实为老年教育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坚持优势互补。从全市老年教育现状入手,认真分析两校区所面对的学员群体、学习需求,形成完整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中,既有老同志喜爱的普及性较高的学科,也有各具特色、目标针对性强的专业课程。如依托南山校区硬件好、场地大的优势,广泛开设舞蹈、模特、太极类课程,有效缓解老校区场地不足的压力。针对南山校区外地业主较多,文化层次较高的现状,相继开设茶道、花艺、烘焙、非遗等小而精的专业,既能满足不能层次老同志的学习需求,更能极大的丰富和完善老年教育内容;

  坚持同频共振。不断健全完善交流机制、座谈研讨机制、教学成果共享机制等。经常性联合开展老年大学艺术节、太极交流展示、书画作品联展等大型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更好地促进了两校区的交流和融合,共同推进龙口市老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三、老年教育进社团,“外派”式做到特色鲜明

  龙口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社团联合会下设十余个离退休干部社团组织,这些社团组织在全市文明实践、文化养老、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是老年教育工作延伸和工作下移的重要平台。

  帮助决师资问题。根据社团活动开展需要,老年大学积极发挥师资力量充足的优势,助力社团建设,开展教育普及。如:老年大学舞蹈专业教师派驻到龙口市阳光艺术团开展舞蹈培训工作;朗诵、文学专业教师指导爱心奶奶团成员创作作品、编排节目,弘扬传统文化;多位太极拳专业教师始终服务于市太极拳协会,传授、推广太极知识等;

  搭建展示自我平台。依据老年大学各类人才聚集的优势,采取推荐、孵化等不同形式使老年大学教师、学员骨干成为各个离退休干部社团的组织者和骨干力量,并积极搭建文化养老平台,由老年大学牵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广泛参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借助广大离退休干部社团这个平台,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普及与下沉,拓宽老年教育阵地;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使社团老年教育活动的开展与老年大学同等要求,同步进行,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检查考核制度、情况反馈制度等管理章程,规范社团教学行为,提升老年教育教学水平。

  下一步,龙口市将全面启动“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努力推动老年教育普及,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努力打造“学、乐、为”相统一的新平台。

  一是拓宽教育平台。以“开放融合共享”理念为指导,以“双提升”为目标,突出老干部(老年人)需求、社区(基层)意愿、老干部工作要求“三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对全市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梳理,就社区意愿、办学条件、社区人员需求等进行实地调查和了解,在满足各项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社区(基层)、社团、养老机构老年教育工作的延伸和发展,全力搭建以老年教育为“引力源”,融“学、乐、为”和离退休干部党建于一体的多元化新平台。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为巩固和发展好社区(基层)老年教育工作,推进社区基层教学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广泛研究,并将陆续制定教学点审批机制、社区(基层)调研机制、汇报交流机制、巡回检查机制、社区教学工作规范机制等一系列长效、稳定、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用科学有效的工作不断增强老年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保障社区(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老年大学管理能力,增强管理力量,使老年大学能够有足够人员和精力下沉到全市各个社区及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好社区(基层)学校的拓展、指导和管理工作。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吸纳热心于老年教育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才加入老年教育执教队伍,并用一定的政策和待遇,鼓励、支持开展教学工作,为老年教育延伸提供充足的师资储备。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