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文苑天地  >  诗词

检察院老干部冯曰福:又见车水马龙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17:14:36

  我家住在红旗东路北侧,魁星楼隧道以东。2019年1月23日之前,我习惯每天站在窗前看南山春夏秋冬美景,看马路上大小轿车货车东去西奔。车流高峰时,压车整整一公交站长的里程。夜幕降临时,隧道南口似一长长的大“火龙”从洞口内钻出,隧道北口似一长长的大“火龙”钻进洞口,十分壮观。我曾在我们一群老人面前赞赏这一美景,引来温女士的逗笑:你可卖票观看挣大钱,更引来老人们大笑一场。

  2020年1月24日开始,也就是大年除夕的下午,南山依旧是冬天的景色,只是马路上变得冷清了(往年三十日下午也是这样),有时绿灯放行也无一辆车通过,虽有零星的车辆仍在行驶,但比起1月23日前车辆大减,可能是都在家吃团圆饭,也可能是有人已知道“疫情“到来,蜗居家中。往年的大年初一,拜年的车辆川流不息,公交车上的人也满满的。今年大年初一大变样,我在窗前观看,马路上冷冷清清,公交站点上无一人等车。女儿来电话讲,她年前帮厨的餐馆,年夜饭都预定订道初七,现在都退了,马路上几乎无人行走。等到夜幕降临时,我再看隧道进出口,真是不见当年的夜晚。

  四月,或者说农历三月中下旬,春回大地,我站在窗前看南山一片生机勃勃,山体渐渐变绿,杏花刚开还没有泻完,桃花就紧跟其后盛开了,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花儿也先后开放。复工复产也在此时忙开了,马路上的车辆一天天的多起来了,特别是快递小哥在马路上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是“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夜幕降临,长长的“火龙”进出隧道洞口,当年的夜晚又见到了。

  今年大年初一后的两个多月,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到来极大的妨害,都是新冠肺炎病毒惹的祸,它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当下,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曙光即将到来。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