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龙口退休干部栾少华:不忘初心再出发 桑榆晚霞绽光彩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09:17:04

  在龙口,有这样一位退休“知青医生”,当年17岁的她从天津到龙口插队当了7年农民,7年知青岁月,她找到了一生要守护的心灵底线,那就是心贴群众、不负医德;2004年退休后,她被返聘回妇幼保健院,创建乳腺科,43年从医生涯不忘初心,用一颗医者仁心收获了无数患者亲人;近年来,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她通过宣讲,用亲身经历感染群众,在新领域继续发光发热,获得山东省第六届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烟台市道德模范、十佳烟台好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龙口市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栾少华。

  知青岁月凝聚一生真情

  每当麦收时节,栾少华总要到金灿灿的麦海里拔一把麦子,闻一下麦香,告诉自己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个农民。“当年,最脏的农活是挑大粪,最累的是拔麦子。每年麦收时,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麦地里拔一会儿麦子,汗水就湿透了衣服,手上全是血泡,麦芒刺的胳膊又疼又痒……”再次回忆起当年刚下乡拔麦子的记忆,她依然红了眼眶,“农民就是这么不容易,我永远不会忘记。”

  刁家村的老人回忆说“村里当时都称赞栾少华他们是共产党派来的最好工作组”。而栾少华则说,刁家村的包队经历让她清楚,农民虽苦,但内心淳朴,心明眼亮。7年的知青生活,艰难困苦,“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关关记忆犹新,正是最美丽年华的最深刻记忆让她一生感念农民生活的不易,也改变了她从此以后看待世界的眼光。

  去年冬至,栾少华来到北马镇簸栾村,为乡亲们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讲述七年知青生活,阐释四中全会精神;走街串巷看村貌,回忆43年前生活经历;与当年的老伙计拉家常……

  从医生涯诠释医者仁心

  门诊日志、读书笔记、误诊借鉴、医学剪报笔记……厚重的几摞笔记是40多年从医生涯的最好注释。

  1975年,栾少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被选派到市妇幼保健院并通过系统学习进修。从青春少女到花甲之年,从对医学空白的“知识青年”到被患者称为有着“一双神奇之手”的“救命婆婆”,43年,她终于将自己喜爱的事业做到了极致。

  春华秋实结硕果,患者感恩诉心声。“能遇到栾大夫这样的大夫,是我们患者之幸”。患者陈燕玲说:“我的乳腺增生多少年了,时常疼痛,不知吃了多少中药西药也不见好。在栾大夫这儿只花了一百多块钱,就不疼了。” 59岁的隋丽芬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在沉重的压力下找到她。依据临床检查,栾大夫诊断为左胸肋间神经炎,开了四块八毛钱的药很快治愈。隋丽芬感动地找到她搂着她直哭。不给患者乱开药,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这是她从医的原则,也是她做人的底线。一个人、一个科室、一件事情做了14年,成就了一项事业,诠释了一个做人的道理,展示了一种高尚的医德风尚,传递着人间真情。14年里,有11万多人次就诊,记录着59本门诊日志;14年里,拒绝无数医药厂家的“突然造访”,甚至拒绝患者的错误开药请求,只坚持正确的临床思维。尽管有人说她固执、说她太傻,但是她始终记得7年知青岁月中父老乡亲淳朴的笑脸和对她的信赖。

  宣讲战线展现全新风采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麦田,从播种到施肥,从浇灌到除草,都要独自守护,要付出比农民更多的汗水,直至一生。”2018年8月17日,栾少华跟随烟台市百姓宣讲团回到龙口进行巡讲,娓娓地讲述,动情处的歌唱,难忘的知青岁月,让台下的听众仿佛置身那个年代,感受到了包括习总书记在内的所有“知青”的奋斗与初心。

  《守护心中的麦田》是栾少华参与巡讲的稿件。宣讲中她将一生坚守的初心物化为心中那一片麦田,跟随烟台市及龙口市宣讲团参与的100余场宣讲中,她的故事让听众潸然泪下,而她在巡讲之路上“感受到了人生新的意义”,她也成为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尖兵”。

  栾少华踏上宣讲队伍虽仅两年,但与宣讲的“缘分”却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她就意识到疾病往往是由于预防不够造成的,于是开始以门诊乳腺癌病例为原型,编成小故事,写成科普文章。几年来仅在龙口报刊发表的文章就有90多篇,还印成宣传单,免费发放给患者。针对有些乳腺增生患者,由于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她就给病人《快乐处方》进行心理治疗,不花一分钱就治好病。其实,她早就是个“医学知识宣讲志愿者”了。龙口市百姓宣讲大赛为她敞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让她找到了更好的方式和渠道去讲述她亲历的故事,去感染更多人。

  现在,她将宣讲延伸到了自己的诊室。她给患者们讲述她的知青故事、她诊断的病例,她用亲身经历和医学知识将小小的诊室变成了宣讲的舞台,她要将对新时代的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