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老年大学进社区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打造社区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09:12:56

  今年以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把打造“老年大学进社区”示范街道作为党建特色项目,在资源整合、规范管理、齐抓共管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推进老年大学在社区落地落实,构建起组织凝聚老干部和老年人的新平台。

  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突出共用共享。把“老年大学进社区”纳入街道党建工作,列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建突破工程”。以街道“党建攻坚突破”为支点,撬动街道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实现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在阵地资源统筹上,组织街道单位为“社区老年大学”免费开放党建、教育、文化等阵地场所,用于开设专业课程和培训讲座,打造居民“8分钟学乐为服务圈”,使街道阵地资源共用、设备资源共享,各类资源和力量在社区老年大学汇聚融合,作用发挥最大化。

  灵活组织、规范管理,突出精准务实。按照“一社区一规划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在办学形式上,长期与短期、室内与室外、现场与游学及远程相结合,在办学内容上,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课程相结合,在办学受众上,坚持老干部与儿童、中青年居民相结合,在办学方向上,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工作相结合,使社区办学因地制宜,突出精准,注重实效。按照“挂一块牌子、建一套班子、定一套制度、趟一条路子”的“五个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检查,力促办学规范化,办学实效最大化。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突出凝聚合力。构建街道政工书记、分管社区副主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组成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方案制定、问题解决等事项,成立以街道政工书记任组长,街道分管社区副主任任副组长,文化、教育、宣传等科室参与的工作推进小组,形成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街道办学格局。把社区办学情况纳入街道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计划、每周一汇总、每周一总结,对各示范点社区推进的标准、时限、成效和动态进行全程掌握和督促,街道各科室、各部门对社区办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集思广益,形成多部门“共同为办学想招、一起为办学发力”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