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夕阳风采

夕阳似火分外红——记招远市退休干部朱焯华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6:21

  人都有追求,有的追求索取,有的追求奉献。在享有“中国金都”之称的招远,只要一提起业余太极拳教练朱焯华老人,人们无不交口赞誉之,夸他是一位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热心人”。

  朱焯华在担任招远市体校武术教练时,曾带领他的弟子们创下了烟台市武术比赛团体总分15连冠的荣耀和辉煌,并创造了一年包揽全部冠军的奇迹。早在1984年,朱焯华就被招远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唯一的最高档次的体育教学荣誉——“体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些荣耀,印证的是他执着追求、不忘初心的品性和一腔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

  心怀绝技“引火烧身”

  了解朱焯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武林高手”,十八般武艺,几乎样样精通。他身为国家武术六段、烟台市武协理事、招远市武协副主席和太极拳协会副会长,其传略分别被收入《中国武术名人辞典》和《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中。他名下的“优秀教练员”“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体育教学成果奖”等这些荣誉称号和奖项更是对他成绩的充分肯定和有力印证。

  2001年1月,朱焯华从招远市竞技体育学校总教练的职位上退休。本该在家过清闲日子,他却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广大武术爱好者传授技艺。起初,他开办了武术学校。2011年初,当他看到爱好太极拳、太极剑的人很多,但却不太规范时,他不由自主地产生了当业余教练的想法。于是,他时不时就主动指导那些做得不标准、不到位的练习者。从此,便走上了当大伙儿的业余教练之路。人们见他不但他出手不凡,技艺精湛,而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纷纷求教于他。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干脆粘上了他,非他不学,非他不练。面对此情此景,朱焯华没有犹豫,索性关闭了自己开办的武校,一心一意当起了大伙儿的“免费”教练。

  刚开始,老伴以为是有人请他干的,也就没有往心里去。后来,得知他是义务的,就埋怨他是吃饱撑得,自找麻烦。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伴也想开了,就任他去了。至今,朱焯华当义务教练已有6个年头儿,跟他练习的达数千人。

  甘洒汗水分文不取

  朱焯华刚从事太极拳义务教练时,老伴曾劝他,“快别干了,你这是何苦来着,一天到头忙忙活活,不嫌累得慌,你这跟上班有什么两样。再说,也没有个钱,咱图得啥”可朱焯华把这话当作了耳旁风。后来,老伴见他无动于衷,不听劝,也就默许了。再后来,老伴和全家人都被他的执着精神感染了,不但不再反对拦挡他这样做,而且变成了支持者。

  朱焯华常说,人没有钱不行,但不能钻到钱眼里,凡事为钱讲钱,就坏了人品,坏了名声。曾有人花大价钱聘他为私人教练,他婉言谢绝;有些跟他练功的人过意不去,想给他点报酬,他一一婉拒。有一次,一帮长期跟他学太极拳者,实在过意不去,便私下里凑了些钱想给他,以表谢意。朱焯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把带头的叫到跟前,严肃地说:“你们这不是小看我吗!难道说我教你们练拳是为了钱吗?往后,谁再这样做,我就不教他!”说得他无言以对,好难堪。此后,人们再也这不敢在他跟前提及报酬的事了。

  私下里,不少人每每对朱焯华说,“朱老师,你整天忙忙碌碌的教大伙练功,分文不取,图得啥?”他总是笑呵呵地回应说,“我图得是快乐,图得是舒心。”朱焯华说,特别是当有人跟他练太极拳治好了病时,心里的感觉就像救了人一样激动和舒畅。朱焯华自当义务教练以来,从未收过一分钱的报酬,就连有人请他吃顿饭,也总是推三阻四,不愿接受。

  朱焯华不仅对自己这样要求,对学员也是如此。他时常对大家说,“钱有花了的时候,可做人却是无止境的事情,图钱贪物没有好处,光招麻烦事”。他还说,“练功,就是修心养性,性命双修,人如果私心重了,心理就不健康,私心重重,妄念非非,心理影响生理,功再怎么练也练不好。”

  人们经常关心地问朱焯华累不累,他总是淡谈一笑,回答两个字:“不累”。真是如此吗?人都是肉长的,那有不累的道理,何况朱焯华已年过古稀,忙活一天,只要回到家里,经常是往沙发上一躺,就不愿起来。这时,老伴看到他那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便会既心疼又打趣地说:“叫你逞能,我看你能坚持多久,累死也活该!”

  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五年多来,朱焯华凭着一颗无私奉献之心,起早摸黑,骑着自行车或徒步奔波于市区多个练功点,为大家传授功法。他除了为市太极拳协会举办的骨干培训班讲课之外,还时常为各个练功点讲课。一年到头,他几乎没有休息日,人们说他比上班还忙。他到底为大伙儿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只有天知道。朱焯华为大伙儿传授功法可谓用心良苦,几年下来,他竟自费整理编印了8本达10多万字的指导材料,分发给了跟他练习的人。

  灾难交加痴心不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2月,朱焯华44岁的儿子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朱焯华的老伴痛不欲生,心脏病愈发严重了,多日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精神恍惚,几近崩溃。朱焯华更是悲痛欲绝,茫然失措,不知偷偷哭过多少回。即便如此,他还要把儿子去世的事瞒着老母亲,在她眼前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在这段悲痛的日子里,朱焯华承受着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打击和痛苦,几乎万念俱灰。然而,早年丧父的家境造就了他刚毅的性格,培养了他坚强的意志,他没有被这一灭顶之灾击垮,强忍丧子之痛,仍一如既往的投入到了义务教练工作中。

  老伴先后两次因心脏病住院治疗,人们劝他这段时间就不要再给大伙儿当教练了,在医院好好陪着老伴就是了。可他说老伴有妹妹陪护,我放不下大伙儿,照常奔波于各个练功点教大家练功。一次,他在为大伙儿做示范动作时不慎拉伤了腿,大家劝他休息几天,可第二天早晨,他依然出现在练功点上,照旧按时为大家当教练。

  朱焯华姊妹3个,他是唯一的男孩,母亲一直跟他在一起生活,如今已94岁高龄。由于长期的过度操劳,老伴疾病缠身,里里外外的事情,几乎是朱焯华一人承担,可他从未因此而耽误过给大伙儿传授技艺,总是按时按点,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毫无怨言。

  荣誉加身初衷不改

  我们的社会,历来不会无视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者。虽然,有些人往往无意求得什么荣誉,而社会却因他们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应有的回报。朱焯华的奉献精神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72岁的朱焯华双喜临门,先后获得“山东省老年人明星健身带头人”和“山东省模范老人”殊荣,受到表彰。

  面对荣誉,朱焯华显得十分坦然,那颗无私奉献的心更热更坚定。他说,中华武术,国之瑰宝,我作为一名武术教练,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它,去发扬光大它。他说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为大伙儿服务多久,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说他会一直干下去。“我已经老了,想在有生之年,把我这点特长传给爱好这项运动的人。能为社会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发挥一下余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晚年活得充实、舒心、有意义,这就是我的追求和目的。”

  传功带徒,已经成了朱焯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他要把自己的余热全部献给他一生所喜爱的事业中。生命不止,奉献不停。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能够让晚年迸发出如此耀眼的光辉,让人感动,令人称颂。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