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老年大学进社区

蓬莱市老年大学进社区进行时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1:31

  按照烟台市委老干部局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要求,蓬莱市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破解疫情防控常态下老干部工作发展瓶颈,推动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调查问卷摸实情

  为全面掌握社区离退休人员需求,蓬莱市开展问卷调查,为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科学设计调查项目,内容包括3大类10个小项,涉及到兴趣爱好、参学意愿、学习时段等方面。以微信形式,发布到社区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站群。老同志们积极响应,认真填写及时提交,仅用5天时间收到有效问卷882份。据统计,有87.41%的人认为这项工作很有必要,有85.49%的老年人愿意参与其中。兴趣爱好大多集中在音乐类、运动类、舞蹈类、书画类;对听课形式更多倾向于课堂讲授、户外采风、社会实践等类型。

  好中选优定教师

  围绕调查问卷掌握的情况,蓬莱市精挑细选严格把关,确定老年大学进社区的师资队伍。

  主要做法,建立师资库。经专业班教师推荐、学员在校表现,初选了19名教师、61名骨干学员纳入师资库管理。结合社区所需求的11个课程,老年大学最终确定了19名教师、38名骨干学员作为首批进社区教师。同时,对教师库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确保教学质量。下一步,将分期分批安排教师到社区开展工作。

  参观学校促交流

  为使社区离退休人员了解老年大学,蓬莱市组织社区负责人及离退休人员代表40多人实地参观。

  通过讲解,观看上课视频,参观声乐、舞蹈等11个专用教室,大家对老年大学有了初步认知,普遍反映:实力强、水准高,管理规范,令人向往。京蓬社区主任孟璐说:“我是第一次到老年大学来参观,眼都不够用了,心里真是喜欢。我们社区老年人对合唱和舞蹈方面有需求,以后多与老年大学联系来社区开展活动,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座谈讨论听见解

  就老年大学进社区与党建工作站深度融合发展问题,蓬莱市委组织部老干部二科、老年大学联合举办座谈会。

  来自于4个街道的分管领导,11个社区主任、党建工作站站长畅所欲言,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南王街道工委组织委员林胜瑞说:“我们正在规划设计半岛蓝庭社区,这次参观对我们启发很大。会议结束后,要宣传发动到位、协调组织到位、后勤保障到位,让老年大学尽早到社区安家落户。”海景苑社区主任孙立娴说:“老年人对这项工作普遍欢迎,有兴趣参与进来,也充满期待。我们社区将提供好服务,创造良好的活动条件。”南天门党建工作站站长黄业福说:“我是老年大学学员,把学到知识转换为工作动力,在社区成立了“颐年春韵”艺术团,今年还要吸收更多的老年人进来活动。”

  培训骨干增力量

  蓬莱市发挥老年大学资源优势,为社区培养不同类型的离退休人员文化骨干,为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注入新动能。

  老年大学挑选4位书法、国画、葫芦丝、太极拳专业金牌教师现场授课,通过播放PPT形式,让受训人员短时间内了解相关文化知识。教师的精彩讲课,引得台下学员纷纷拿出手机录制,发到朋友圈实时分享。杏花苑社区文化骨干胡幼君说:“参加培训受益匪浅,我看每个人都在认真听,我也是生怕漏掉哪个环节。尤其对这个葫芦丝课程感兴趣,觉着自己也能学会。回去后,向老姐妹们宣传,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在社区举办的课程。”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