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专题  >  老年大学进社区

芝罘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14:40:26

  今年以来,芝罘区坚持以“开放融合共享”理念为指导,以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为切入点,以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为依托,扎实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老干部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在科学部署上下功夫,做到目标明确

  高度重视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一方面,将发挥老年大学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文化养老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全年老干部工作要点,并作为全区攻坚克难、勇于创新项目,在相关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另一方面,根据部署安排,成立区“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从社区办学条件、老年人文化需求、老干部志愿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对全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在符合条件的15个社区建立社区老年大学。

  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做到因地制宜

  突出需求导向,坚持老年人需求、基层意愿、老干部工作要求“三结合”原则,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的同时,结合基层实际,坚持办班形式多样化,努力做到贴近社区实际,满足居民需求。区老年大学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平台、师资优势,积极开展送课上门活动,采取“点单式”服务模式,社区教学点点单,区老年大学接单,根据社区老年人实际需求设置课程,送学上门,有效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在南沟社区等教学点开办剪纸、朗诵等多个专业班次,培训学员达200余人次。世回尧街道大东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创建“五色银龄”社区老年大学,作为社区重点打造的党建项目常态化开展,让老年朋友不出社区就能接受专业的学习和培训,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的文化养老需求,使广大老年朋友们受益。

  在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做到多赢共进

  以老年大学进社区为契机,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进社区、老干部社团进社区、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老干部、社区和老干部工作的多元共赢。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的新思路,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灵活设置临时党组织,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阵地,成立2个临时党总支,7个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了党组织覆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融合的方式方法,建设“银帆·港湾”老党员驿站等共享式活动室,统一设置银帆港湾离退休干部驿站、社区老年大学标识,鼓励引导老干部党员在社区活动、发挥作用,引导老干部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积极探索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的新方法,以点亮“红色光源”工程为抓手,积极培育以老干部为主力军的社区社会组织,打造老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平台,组织引导住社区离退休干部亮身份、讲奉献、比作为,为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目前,全区老干部先后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等活动500余场次,活动人数达6000余人。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