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共做“月鼓”圆 家国情更浓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09:03:46

  仲秋前夕,莱州市景阳社区的老干部聚集在一起做起当地民俗文化--“月鼓”,表达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

  9月16日上午,在莱州市景阳社区老年大学上学的老干部一起叫上“新同学”来到老干部学员万玉周、鹿从尧夫妇家中一起做月鼓,共忆传统文化,喜迎团圆佳节。

  “‘月圆篓,月圆篓,一棵麦子打一斗’,在咱们莱州,有八月十五庆丰收的传统,通过做月鼓、月糕,渲染节日气氛……”,老干部鹿从尧一边给同学们介绍,一边把提前发好的面拿了出来,老干部学员们纷纷动起手来,揉面、填馅儿,捏边儿,一块块面经过鹿从尧的巧手就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月鼓。每个人都动起手,相互探讨着做法,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月鼓就做好了。

  “简单的月鼓就是包馅、捏边儿,然后在中间插颗大枣,这样的月鼓也叫‘糖鼓’,复杂点的就是在月鼓上做了莲花,上面做一只捣碓臼的猴子,这样的月鼓就叫‘猴捣碓’。做上猴子,是因为在莱州民间传说中,月亮上面有桂树、松树,树下有个猴子叫‘捣埻’”。老干部王花美告诉《莱州新闻》记者,在她们小时候每到中秋节,家家都会蒸上锅红糖馅料的月鼓,做上两个“猴捣碓”,这是传承,因为它们象征着家庭和睦甜蜜、团团圆圆!

  “以前,没有什么吃,也捞不着个面食,俺妈妈给我们做个月鼓,里面有糖还有枣,高兴的我们拿着月鼓满天井跑。”鹿从尧阿姨边做月鼓,边回忆起了小时候的中秋节。现在日子好了,鹿阿姨却把做月鼓的习俗传了下来,每年中秋,她都会亲手给孩子们做个大月鼓,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圆中国梦。

  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更浓。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对祖国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莱州老干部在这个重要的传统佳节一起制作“月鼓”,既是老同志对传统节日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弘扬,更是一次饱含深情的祈愿,祝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在国家前进的步伐中收获更多幸福感,祝愿早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