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老年大学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优势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8:03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年大学工作的重要时代特点。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活动是老年大学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载体,是广大老年学员联系基层群众、服务社会社区的新途径,是老年学员丰富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平台。

  一、志愿服务主要做法

  以莱州市工作实践为例,老年学员志愿服务主要做法体现在“五个一”:

  (一)一把手主抓。市委组织部是老年大学上级主管部门,始终把老年大学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特别是把老年学员释放正能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在手上。每月市委组织部将引导老年学员发挥作用纳入部长会研究议题,围绕经济发展、双招双引工作、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全市老年学员投入其中,开展力所及的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划拨专项党费和部分财政补助资金将老年大学旧校区改建为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中心,打造老干部和老年学员社团孵化基地,为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平台;莱州市文峰路街道街道党工委秉承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传统,每逢老年学员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都安排车接车送,并做好餐饮保障,该街道已建成云峰志愿服务队、月季志愿文艺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学员志愿服务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

  (二)一底色打实。老年大学在发展方向上始终突出政治方向,认真做好老年学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比如:莱州市抓住城乡结合部老年大学党建与“大党建”深度融合契机,打造“党支部+社团+社区”组织模式,街道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组织同步设立党支部,为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开辟新天地、开拓新境界。坚持应建尽建原则,在所有老年大学志愿组织,成立老年学员社团党支部、老年学员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等,实现党组织全面覆盖老年学员社团,确保老年学员志愿服务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壮大。

  (三)一条线贯穿。老年大学把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面向基层开展志愿活动,有效发挥老年学员优势作用。比如:去年以来,莱州市紧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老年学员建言献策,收集老年学员志愿者意见建议50余条;今年以来,市老年大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四大志愿服务载体,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森林防火、送文艺科技医疗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市政府认可,人民群众点赞。

  (四)一标杆树强。老年大学把立标杆、树典型作为推进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提升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整体水平。比如:深入挖掘老年学员、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刘德斌先进事迹,影响激励老年学员参与志愿服务;总结和宣传老年学员郑延和“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三十年如一日投身志愿服务的事迹,引领更多的老年学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莱州靓丽风景线。

  (五)一名片擦亮。以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一市一品”创建为抓手,创新思路,突出主题,各级老年大学紧密结合本地特色,培育打造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品牌。比如:莱州市主动顺应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幸福莱州”建设,着力打造“幸福莱州•银帆启航”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品牌,为老年学员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莱州市驿道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共有46名队员,其中老年大学学员17人,志愿服务队十一年如一日上山护林防火,打造了工作品牌,曾被评为省级“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

  二、存在主要问题

  老年大学发挥志愿组织优势、引导老年学员增添正能量,组织有力,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发展中的问题。

  (一)老年学员志愿服务与年龄健康限制的矛盾。老年学员基本可以概括为三个层次三个状态,一是低龄老年学员忙子女,参加社会活动比较少。二是中龄老年学员忙健身,这个特点决定他们可以长时间参加各种活动,也是目前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比较活跃的群体。三是高龄老年学员忙养心,他们中大部分不能长时间参加有组织的活动,但他们可以从事撰写回忆录、文化历史研究等室内活动,这部分老年学员特别是老学员党员受党教育时间最长,立场最为坚定,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是发挥正能量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老年学员志愿服务与价值认同偏离的矛盾。一是老年学员自身认识有偏差,认为自己离退休后到老年大学玩一玩、休闲休闲颐养天年,不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特别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年学员不再愿意参与政事。二是老年学员家庭有顾虑,有的家属担心老年学员身体出问题,而不太愿意他们参与社会活动。三是老年学员原工作单位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充分认识到老年学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巨大作用。四是社会认同感不足,普遍认为老年学员年龄大了,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在职领导,老年学员作用发挥不发挥没影响。

  (三)老年学员志愿服务与平台建设滞后的矛盾。一是工作力量有差距,导致作用发挥不充分。大部分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属于兼职,即使有专职,也存在人员少、力量弱的问题,不能经常组织老年学员开展活动,很少为老年学员发挥作用持续出谋划策。二是社会组织数量少,各类规范制度不健全。有些组织由老年学员自发组成,队伍缺少稳定性。三是硬件保障有短板,导致作用发挥不顺畅。老年学员无论是在社区为民服务,还是史志修编,抑或是捐资捐物,都需要资金支持,但经费、场地、车辆保障不够到位,导致正能量活动难以有效开展。

  三、对策建议

  (一)筑牢主心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是推进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主心骨”,激活老年学员正能量,离不开党组织引领,特别是市委正确领导。一是争取尽早把老年大学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合理设置发挥老年学员、老干部作用考核分值,深化各级对老年大学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各级抓好老年大学工作和发挥老年学员作用的动力;二是加强老年学员志愿服务财政支持,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场所为依托,给登记注册老年学员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老年学员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坚强后盾;三是加大老年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培养使用力度,提高老年学员志愿服务保障能力,增强工作队伍活力,让老年学员工作者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

  (二)把好方向盘,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党建引领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一是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教育引导,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引领广大老年学员更加坚定地看齐跟紧“新时代的领路人”;二是组织老年学员深入新思想新论断,利用老年大学课前十分钟、社团组织活动间隙传播党的声音,引导老年学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革命初心,继续发挥对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三是坚持老年学员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建设到哪里,既引导老年学员党员履行义务,更应保障老年学员党员享有权利,锻造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坚强战斗堡垒,采取个人自愿、组织搭桥、双向互动等形式帮助有意愿的老年学员找到合适志愿服务岗位,实现价值关爱。

  (三)唱响主旋律,丰富内涵创新载体。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是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持续唱好的主旋律。一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利用走访慰问、重要部门向市委、市政府报请重大项目及两会等时机听取老干部和老年学员意见建议,引导老年学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搭建文化传播平台,组建宣讲团、报告团等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团队,传承红色基因,宣传中国精神;三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纠纷调解、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科技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贡献;四是搭建关爱下一代平台,推进老年大学与关工委资源整合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打造先锋军,示范引领广泛发展。典型引路是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广泛发展的重要方法。一是打造志愿服务团队典型,每年重点打造1个老年学员志愿服务队伍典型,总结经验,面上推广;二是挖掘老年学员志愿者典型,既培养在社会叫得响、全省和全国立得住的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先进标杆,又挖掘身边的、接地气的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凡人善举,编印《老年学员志愿者先进事迹汇编》,扩大典型示范的辐射面;三是抓好先进典型宣传,用好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有声媒体为典型宣传,用足当地报纸传统媒体为典型鼓劲,用活老干部之家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站等新兴媒体为典型造势,适时组织最美老年学员志愿者巡回报告,激励广大老年学员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发挥正能量。

  (五)架好四梁八柱,立足规范着眼长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制度体系,一个制度解决一个方面问题,及时把基层老年学员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务实经验固定下来,变成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新建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出台《老年大学志愿者及团队管理工作办法》,对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的老年学员进行登记造册,不断增强老年学员志愿服务组织规范管理、规范服务的能力;二是建立激励保障制度,出台《老年大学优秀志愿者团队、星级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定标准及表彰管理办法》,定期考核评估老年学员志愿服务情况,大张旗鼓表彰先进对象;三是建立协会联络机制,注册成立县一级老年学员志愿者协会,积极对接山东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构建起省、市、县、镇街、社区(村)五级协会组织网络体系,为老年学员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莱州市老年大学  王绍华  张小斐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