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老干部党建“融合”模式研究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7:39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区域化成为新时代老干部党建的新特点、新趋势。通过健全完善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老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紧密联系,契合老干部多元化、深层次需求,不断提升区域化、精准化党建工作水平,进而向更高水平的“共驻共建”模式迈进,形成组织、工作、活动及管理融合共进的新局面。

  一、主要做法

  莱州市从县级市的实际出发,围绕“强基固本、延伸领域、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健全组织,强化措施,突破难点,初步形成了较规范的区域化老干部党建工作机制。

  (一)强基固本,健全保障体系。一是从加强工作队伍入手。聚焦领导班子结构优化,鼓励在职特别是二线干部参与老干部工作,为基层党建注入力量。今年以来,从组织、政工岗位上临近退休干部中选派3人充实到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二是从保障机制出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办法》三个制度性文件。三是从阵地建设上完善。在全市每一个党员服务中心都设立一处老干部活动场所,在每一处公共文化场所,都设立一处老干部活动站点。莱州市教育路社区坚持集成思维,统筹多方资源,建立5000多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内的老干部党员凭“党员直通卡”可享受到服务中心多样化的优惠服务。

  (二)拓展领域,筑实组织体系。一是延伸覆盖面。运用系统思维模式,构筑网格化管理模式,破除原有的行政隶属关系的局限,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由单位党支部向老干部生活、学习活动的楼栋、街区及社团延伸,将不同行业、地域的老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党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社区党组织统一登记造册,定期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表现和活动情况向所在单位和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反馈。二是建立共推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党建工作模式,由原单位为主,逐步调整,向社区内共建的“两新”组织等进行联合,逐步构建资源、工作与任务一起抓、一起用的联建共建机制。莱州市东关社区把老干部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党建工作、党务工作共抓共推。

  (三)凝聚合力,构筑共建体系。是搭起老干部可参与的新平台。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玉皇苑社区利用社区老年大学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公益服务认领活动,设立疫情防控、安全巡逻、文体活动等20多个公益岗位。社区内大部分的老干部和老年学员,填写了公益认领卡,全面参与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已服务570余次。二是实施老干部可参与的新项目。结合社区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方式的改进创新,社区内老干部党组织组织引领老干部积极参与,在便民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中认领具体项目,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实体化,作用发挥实效化。三是完善老干部能联动的服务新机制。通过设立“老干部驿站”“红领银帆”党建工作室等形式,建立老干部可参与能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联动平台,定期参加基层党建会议、活动及学习等,不断提升老干部的引领力量,以联动促提升。

  三、存在问题

  现阶段基层街道、社区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在工作实践中,存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的融合度还不高,老干部服务力量与其他各类服务力量统筹协调不够等问题。

  (一)“大党建”思想认识不到位。街道、社区党组织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区域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上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仍然过多地沿袭过去的模式,主要原因目前对于党建工作大家一起干这种业态还缺少政策性的支持,大家从思想上、行动上都缺少主动意识、创新意识,都固守着自己的党建领土,导致党建联合性质的工作需要上级来推动,需要主要领导重视,而不是由党组织内在发展需求而成。

  (二)组织管理体系不完善。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离退休干部由于轨迹不同,有的隶属关系复杂,党建工作难以全覆盖。

  (三)工作机制不健全。现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进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等机制都缺乏顺畅,主要原因社区人少事多,疲于应付,对老干部进社区等事带来的工作量显得力不从心。

  (四)作用发挥不明显。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还处在“联谊式”“人情式”“援助式”的发展状态。这种“共建模式”缺乏制度和机制的加持,缺少持久性和稳定性,不稳定因素较多,对于党建融合的有效性,党建发展质量明显存在局限。

  四、对策措施

  以区域化党建为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离退休干部工委+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类型基层党组织”为支撑,党员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搞好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体系。一要健全社区党组织体系。推行社区“大党委”,对现有社区区划进行调整,按照3000户左右规模调整划分社区,300户左右划分网格,离退休干部根据居住情况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和工作进楼入户,加快形成覆盖社区内全体离退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管理服务机制。二要创新区域性党组织设置方式。街道成立综合党委,负责对辖区内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加强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三要建立老干部参与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从老干部人才库中,遴选一批政治素质高、熟悉老干部工作、有奉献精神的老干部党员,吸收到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中,选派担任基层党建指导员、城市党建顾问员等,为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一是规范完善已有制度。规范“双管双责”制度,进一步理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坚持“因地制宜、就近管理、方便灵活”原则,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区域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二是建立长线联络制度。全市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由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参加,每季度召开一次,定期通报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工作;社区“大党委”例会制度,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党小组参加,每月参加一次例会,参与党员群众评议,参与党务公开和群众评议监督等工作,初步构建有老干部党组织参与的党建工作运行体系。

  (四)提高党建活力,抓好发挥作用。一要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挥作用着力点。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社区建设、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最佳结合点,开展“晚霞映红月季城”活动,通过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和党组织引领,助推各类组织助力当地发展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吸引力。二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不折不扣使上级各项经费规定落地生根,始终做到专项专用。三要整合为民服务资源。街道建立不低于10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等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站式”服务,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合力。

  (五)广泛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理念。区域化党建工作谋求辖区包括老干部在内的所有单位、组织、居民的“融合式”发展,在区域化“共同体”中,引导各自找准各自角色定位。一是加强宣传动员。老干部在内的所有居民的广泛参与是社区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强化宣传教育,培养公民意识,促使他们广泛参与社区建设活动,并注重利用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共同利益来调动居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把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社区建设工作的重点。二是加强对驻区单位的教育引导。通过走访、培训等途径加强驻区单位负责人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区域化党建共建理念,树立离退休干部是社区党建的重要力量,是参与支持社区自治工作的重要资源,优化整合与配置,促进共同发展。

莱州市委老干部局   王绍华

版权所有:中共烟台市委老干部局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87号 鲁ICP备16031649号-1 网站简介联系方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顶部